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金砖银行”互利大于挑战

“金砖银行”互利大于挑战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7日10:54分类:其他地区

核心提示: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这一提议引发关注。专家认为,“金砖银行”可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贸易便利化、反贫困等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和政策咨询,而这只是金砖国家深化经济合作的起点,金砖国家之间建立自由贸易区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专题:第五次金砖国家峰会:合力谋变

新华08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王秀琼 毕玉明 刘隆)金砖国家领导人德班会晤即将举行,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这一提议再次引发关注。专家认为,“金砖银行”将有利于金砖国家合作和全球经济稳定发展,成为现有多边金融机构的必要补充,其蕴藏的互利共赢的机遇大于面临的挑战。

作为世界经济舞台上日益重要的一支新兴力量,金砖五国在全球GDP和贸易中所占份额不断提升,在改善全球治理方面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但它们之间的合作仍缺少一个机制性平台。

“金砖国家就好比一颗颗珍珠,但是没有串起来,是四处散落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表示,“金砖银行”的成立正是为金砖国家构筑了一个必要的合作机制。

赵晋平认为,“金砖银行”可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贸易便利化、反贫困等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和政策咨询,而这只是金砖国家深化经济合作的起点,“金砖国家之间建立自由贸易区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则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尚未平息,开发银行的成立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满足发展中国家在长期基础设施当中的资金需求,平抑发展中国家政府发债造成的资本市场波动。

与亚行和世行相比,“金砖银行”被期望在运作中更多体现平等原则。莫桑比克驻华大使安东尼奥· 伊纳西奥认为,“金砖银行”应与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现有国际货币体系中其他机构区分开来,它提供的贷款应该是不带附加条件的。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不是强国帮助弱国的关系,而是金砖国家通过自主努力的方式,在了解彼此迫切需要的情况下互助。这种合作更平等、更有效,也有利于整体提高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袁钢明说。

拥有充足外汇储备的中国有望在“金砖银行”发挥很大作用。袁钢明说,中国如果成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出资方,将对优化中国外汇储备的投向和配置起到重要作用,如果银行贷款形式包括人民币贷款,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将得到进一步推动。

然而,“金砖银行”的运作也面临着克服金砖国家之间利益矛盾的挑战。

赵晋平说,金砖国家发展水平、对外贸易和投资的影响力、面临的国内国际问题都有不同,因此目标和诉求也存在差异。例如,金砖国家在贸易政策和对贸易的相互评价上就有分歧,一些国家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另一些国家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金砖国家建立开发银行需要一个过程,不是短时期内就能完成的。”他说。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