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第五次金砖峰会“实在度”将超越以往

第五次金砖峰会“实在度”将超越以往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6日15:52分类:其他地区

 专题:第五次金砖国家峰会——“金砖”国家合力谋变

从经济概念到真实平台,金砖国家的聚合历程映射出全球格局之变,也更新着世界经济之貌。26日在南非召开的金砖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将把这一年轻的多边机制推向何方,外界高度关注。

自2009年首次正式峰会开始,“金砖”一步步向“实”迈进。从最早的原则性宣示到提出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继续扩大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规模等具体主张,金砖合作不尚空谈,在务实和渐进中推动变革。这是改革者应有的气度,也是“金砖”历经风雨持续闪耀的关键。

可以预见,有了之前积累,第五次金砖峰会的“实在度”将超越以往。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浮现更多细节;外汇储备库、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的智库理事会等高端设计将被详细讨论;深化与非洲的对话也会开辟新的合作空间。

放眼全球,金砖国家正站在时代巨变的潮头。欧美经济总体进入平缓期,新兴经济体虽仍处追赶状态,但经济实力和影响力持续上升。全球治理结构、发展模式和运行规则将迎来大调整。不过,靠某个新兴经济体或发展中大国都难以独自完成这种全球性演变。金砖国家要抓住机遇,必须合力积聚变革的力量。

首先,在合作中谋求自我变革。金砖国家受益于全球化分工,但也因此患上出口依赖、金融和消费抑制、产品处于中低端等顽疾。近年中国等金砖国家均明确提出向内需和创新驱动型经济转变。在转变过程中,金砖合作不仅可利用各自不同的发展阶段,为出口产业寻找新的海外落点,还可通过联合研发、相互股权和产业投资、优势产业输出等办法促进自身转型。

其次,在合作中促进机制变革。经过多年探索,金砖合作机制本身也迎来升级契机。金砖各国应不断寻求制度创新的可能性。是否建立常设秘书机构和适时吸收新成员、工商和智库理事会等机构如何运转、金融合作机制如何落实等,都应纳入五国首脑的战略视野。

最后,在合作中推动体系变革。过去20年间一系列金融和债务危机一再证明,现有国际经济体系存在缺陷,发展中国家一再成为连带受害者或危机转嫁对象。金砖国家需合力探索革新国际金融架构,减轻美元依赖,维护开放的国际贸易投资制度,并在能源开发、气候变化等广泛领域强化磋商,推动建立符合当今时代特征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不容忽视的是,复杂的地缘政治关系、各异的经济社会制度和难免的经贸摩擦使金砖国家深化合作之路面临不少关卡。但只要五国以团结、合作、共赢的胸怀面对自身和世界,以变革者的务实、韧性与勇气谋求不断进步,这块年轻的“金砖”定将成为构筑未来世界多极大厦的奠基之石、希望之砖。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