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专家:金砖银行将为新兴经济体搭建新融资平台

专家:金砖银行将为新兴经济体搭建新融资平台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6日15:40分类:其他地区

专题:第五次金砖国家峰会——“金砖”国家合力谋变

新华08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毕玉明 刘国斌)26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南非德班举行。专家认为,在当前经济背景下,金砖国家更加重视务实的经济合作,为其发展和应对危机服务。

在会前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表示,金砖国家正就设立金砖开发银行的细节、规模、职能、组成、设立地点进行讨论,希望德班会晤后有新发展;同时金砖各国正就设立外汇储备库细节进行研究,期待德班会晤中领导人能达成积极表态。

专家认为,如果金砖银行得以设立,这个金砖机制下的第一个固定机构将为新兴经济体搭建一个新的融资平台,并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指出,如果金砖银行成立,世界上将增加一个面向发展中国家的中长期、开发性的国际金融渠道。她认为,该银行的诞生会打破西方垄断国际金融组织的局面,切实提高新兴市场国家的话语权,对世界金融稳定亦有贡献。

“金砖银行应该成立,它能帮助新兴经济体进行发展融资,例如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而基础设施建设很有可能是未来世界经济复苏的一个起点。此外作为金砖机制下的第一个固定机构,它的成立还有助于金砖国家未来发展的规划。”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砖国家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姚枝仲说。

在姚枝仲看来,如果说金砖银行针对的是新兴经济体的发展融资问题,而建立货币储备体系则是为了应对货币危机。

上个月二十国集团会议期间,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莫斯科表示,金砖国家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形势变化,要求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注意其货币政策的外溢性,即主要发达国家实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影响。

对此,涂永红认为,如果建立金砖国家货币储备库,将推动国际货币多元化,同时五国的美元储备将减少,从而减轻了美元、欧元、日元等储备货币国家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五国的外部溢出效应,同时还能对美元波动、大宗商品定价产生影响,促使五国货币的外汇和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

不过专家强调,金砖机制下的银行和货币储备体系是现有体系的一种补充方案,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现有格局。它们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完善全球货币金融体系,弥补其不足。

涂永红表示,金砖五国在世界经济中是大国还不是强国,因为高端技术、高端服务业还在发达国家,五国经济在技术和最终消费品市场上还是主要依赖于欧美。

也正是因为发展中面临类似的挑战,金砖国家一直关注经济合作领域,并已取得一系列成果。据涂永红介绍,这包括增加各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中的话语权,形成了财长会议等内部机制,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等文件。“金砖国家已经成为金融危机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调整中的重要力量。”涂永红说。

姚枝仲认为,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主要是为应对货币危机和发展融资两个问题服务的,这不管对金砖国家本身还是世界经济,不管是对全球经济复苏还是全球治理,这种合作都有好处。“美国金融危机后,当时现有的国际机制不足以应对,而金砖国家在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改革等方面提供了一个新的国际全球治理和协调平台。”他说。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