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梅新育:金砖国家机制有助于协作应对危机

梅新育:金砖国家机制有助于协作应对危机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6日14:55分类:其他地区

专题:第五次金砖国家峰会——“金砖”国家合力谋变

专访:金砖国家机制有助于协作应对危机

——访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

新华08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张兆芝、陈玉芬)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将于26日至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峰会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金砖国家机制将有助于新兴市场经济体协作应对未来几年面临的危机,并将带动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共同发展。

梅新育说,金砖国家深化金融合作是互利行为,也会对全球贸易金融体系产生影响。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为了突破经济发展中基础设施发展滞后的瓶颈。基础设施发展滞后已经成为众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掣肘,金砖国家这样的热门新兴市场经济体也不例外。正在拟议中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基础产业融资,为解决上述瓶颈助一臂之力。

梅新育说,中国希望借助这个工具,更加主动全面地参与新兴市场基础设施投资,带动相关出口,将资本输出、海外工程、设备出口与扩大原料进口等相结合。“从整体上讲,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第一贸易大国,中国已经不是原来单纯的国际市场被动接受者,而应该通过调控、稳定贸易伙伴经济来稳定我们的外需”。

关于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问题,梅新育认为,随着新兴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发生货币金融危机的风险在逐渐增加。如果能够成功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将有助于稳定中国之外金砖国家的货币,对抵御风险是十分有利的。

谈到西方实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梅新育说,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影响有正面和负面两个方面。正面影响主要表现在有助于刺激和巩固美欧日经济复苏,进而带动新兴市场经济体外部需求,但仅限于局部、短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发展中国家经济的负面影响更大、更深远。它首先表现在通过加大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缩小中国和其他国家为“保增长”而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其次,维持较高利率会对实体经济部门带来极大打击;第三,西方极度宽松货币之后重新收紧货币政策将引发大规模资本流动逆转和债务危机。

梅新育认为,为应对这场货币战,新兴市场国家需要采取果断措施,通过协调立场,施加压力,争取逼迫美欧日收敛手脚,约束其量化宽松政策。与此同时,在国内开展相应的宏观经济调控,冲销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负面冲击,为未来的资本流动逆转和潜在货币金融危机做好防御准备。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