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专家称金砖国家德班峰会将促进多边合作

俄专家称金砖国家德班峰会将促进多边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6日14:54分类:俄罗斯

新华08网莫斯科3月25日电(记者韩梁 刘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即将在南非德班举行,这是金砖国家峰会首次登陆非洲大陆。俄罗斯专家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峰会将突出非洲议题,促进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合作,以期进一步提升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舞台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

俄罗斯智库金砖国家研究国家委员会执行理事格奥尔基·托洛拉亚说,南非是通往非洲的入口,德班峰会将突出“非洲因素”,讨论如何充分利用非洲增长动力,以推进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的多领域全方位合作。

莫斯科新经济学院院长谢尔盖·古里耶夫认为,德班峰会以金砖和非洲合作为主题,为金砖国家确认其“全球参与者”的角色提供机会,有助于展现这一新兴国家集团参与全球事务的责任感。

俄罗斯非政府组织国际和平和解联合会主席维克托·卡梅沙诺夫说,如今占主导地位的投机性货币金融体系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利益脱钩,无益于国际社会稳定。德班峰会将探寻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构建世界经济新秩序的途径。

对于颇受外界关注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议题,俄方专家学者认为,这一机构如果成立起来,有望开启金砖国家合作新模式。俄罗斯现代发展研究所顾问尼基塔·马斯连尼科夫说,金砖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开发银行的设立可为成员国提供资源开发领域的合作新模式。同时,作为信贷资助合作中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可允许成员国以本币相互提供信贷,缩小美元使用范围,从而避免美元币值变化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

俄罗斯外交部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问题协调员瓦季姆·卢科夫说,俄罗斯支持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认为这一机构有望成为成员国发展融资的重要工具。他认为,开发银行应以政府和私人合作形式设立,成为推进多边投资项目的催化剂。

托洛拉亚分析,开发银行设立有望成为协调统一成员国经济政策、达成互利协议的第一步。在峰会层面做出建立开发银行决策后,各方将进一步讨论技术细节,比如份额配比、决策形成机制、管理制度、规章原则等。

谈及中国在金砖国家机制中所发挥的作用,卢科夫说,作为成员国中最大经济体,中国在金砖集团中扮演重要角色。俄中两国在金砖国家框架内的合作是这一集团发展的主要动力。

展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发展前景,俄罗斯官员和学者认为,求同存异、共谋繁荣是大方向。托洛拉亚说,金砖国家最近数年发展动力强劲,已成为全球瞩目对象。同时,五个成员国地位平等,不存在主导性大国,经由对话磋商达成共识,这一立场协调机制正在发挥“稳定器”功能。

俄方专家认为,金砖国家面临经济和社会现代化的共同挑战,经济高度互补,必须充分利用这些战略因素加强向心力,减少离心力。提升金砖国家全球经济影响力的主要途径是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同时深化金砖框架内基于共同目标的相互扶持。(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