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对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寄予厚望

巴西对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寄予厚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6日14:53分类:巴西

新华08网巴西利亚3月24日电(记者刘彤)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将于26日至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会晤前夕,巴西政府高官和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晤对进一步深化协调合作机制意义重大,巴西对此寄予厚望。

巴西发展、工业和贸易部长费尔南多·皮门特尔说,德班会晤旨在“实现和深化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制度化”,因此巴西认为这次会晤具有积极意义。

皮门特尔表示,在此次会晤中,领导人将展开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对话,讨论设立金砖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库的可能性,此外巴西中央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还将就建立双边本币互换机制签署初步协议。

他说,金砖国家行动本身就在三个层面展开:在国际组织内协调各国立场,建立相互间合作机制,以及与外部伙伴展开对话。

皮门特尔表示,同非洲国家展开合作对话,并讨论援助非洲大陆的政策,将成为此次德班会晤一大关注点。而成立金砖开发银行,则有助于提高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谈判分量,解决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急需的资金。但自德里会晤开启进程后,各方在出资比例和投票权等问题上仍存分歧,需要本次会晤做出努力并加以解决。此外,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的建立,将有利于推动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如果这一设想得以实现,将会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形成压力,促使发达国家更好地面对当前的现实。此外,它也会为成员国之间实现贸易的本币结算创造条件。

皮门特尔说,金砖合作机制对于巴西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贸易上。2008年至2012年间,巴西与其他金砖国家贸易额由480亿美元增至950亿美元,即在5年间增加了近100%,而巴西与中国间的贸易就占了其中80%。

皮门特尔认为,金砖国家间进一步发展经贸往来潜力巨大,巴西未来将致力于与印度、俄罗斯和南非扩大贸易。而寻求一种便利相互间贸易的机制,将成为本次会晤的重要工作。巴西与中国央行达成以本币结算贸易的协议,将成为这种便利机制的一种尝试。

将率团参加本次德班会晤学术研讨会的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关系负责人雷纳托·鲍曼说,此次会晤将致力于为金砖国家制定一项长期的计划,以便进一步深化5年前开启的这一合作进程。

鲍曼认为,此次会晤具有继往开来的意义。他说,回顾过去几次领导人会晤的声明可以看出,金砖国家在探索其协调合作机制方面,无论深度和广度都已达到一定程度。“此次会晤或许标志着第一个周期的结束,而2014年在巴西举行的会晤,将标志着新周期的开始”。

他说,在新的5年周期里,金砖国家将由更多地表现政治意愿、展望未来和进行理论准备,变为更多地协调相互利益、处理技术问题和付诸实际行动,届时工作将会更加复杂和艰巨,面临的挑战将更加具体和现实。因此,它需要一个具体、明晰的长期计划,以便帮助成员国进行重大决策、处理复杂技术问题。因此,专家和学者有着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智囊机构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此次将在德班成立,则更显其意义之重大。(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