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非洲国家期待“金砖”为发展“添砖加瓦”

非洲国家期待“金砖”为发展“添砖加瓦”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6日14:52分类:其他地区

专题:第五次金砖国家峰会——“金砖”国家合力谋变

新华08网南非德班3月25日电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将于26日至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首次在非洲举行。非洲各国对此充满期待,希望利用“金砖机遇”,为非洲发展“添砖加瓦”。

此次会晤主题为“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金砖五国领导人将齐聚南非,商讨未来合作。非盟领导人及十余位非洲国家领导人也将与会。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将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重点讨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各国期待的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问题。

南非于2011年正式获邀成为金砖一员。从此金砖国家从最初的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四国,扩容到现在的“金砖五国”。非洲有关机构预测,金砖国家对非贸易和直接投资将在未来5年增长3倍,占非洲贸易总额的比重也将大幅提升。

当下,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动力不强,金砖国家经济发展也受到一定影响。而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以及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无疑是支撑新兴经济体、非洲国家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

非洲正处于发展转型期,加强投资、贸易和技术转让是非洲国家的普遍诉求。非洲官员和专家视此次峰会的召开为一个绝好契机。他们认为,南非的加入扩展了金砖国家的地域代表性,给金砖机制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非洲色彩,也为非洲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

尼日利亚参议员巴巴费米·奥朱杜对金砖五国合作充满信心。他对新华社记者说,金砖国家可以给尼日利亚提供很多有利条件和机遇,因为“金砖国家有能力引导我们在技术转型期朝更好方向发展,给尼日利亚带来更多投资和其他方面的发展”。

尼日利亚前副总统阿提库·阿布巴卡尔说,这次德班峰会讨论的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令非洲国家获益匪浅。“非洲这块发展的大陆,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地,可以提供给投资者最大程度的市场机遇”。

肯尼亚埃格顿大学发展研究学教授詹姆斯·奥如库说,南非加入金砖机制对于非洲意义重大,这对其他非洲国家来说是一个激励,同时也为非洲提供了一个学习巴西、俄罗斯和中国等金砖国家如何发展经济的平台。他说,金砖国家将为非洲提供一个增加非原油类产品出口的市场,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也将为非洲国家获得资金支持提供新途径。

(执笔记者:马述昆、周少平;参与记者:宋晨、陈淑品、许林贵)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