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背景资料:金砖国家合作机制

背景资料:金砖国家合作机制

新华网2013年03月26日10:29分类:其他国家

专题:第五次金砖国家峰会——“金砖”国家合力谋变

“金砖国家”最初是指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国 (China)。因为这四个国家英文首字母组成的“BRIC”一词,其发音与英文的“砖块”非常相似,所以被称为“金砖四国”(BRICS)。2010年12月,“金砖四国”一致商定,吸收南非(South Africa)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组织。

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2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左右。近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体保持稳定快速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球总量的20%,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5%,对全球的经济贡献率约50%。

金砖国家均是新兴市场国家,虽国情不同、文化各异、地理位置相隔甚远,但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看法。目前,金砖国家开展合作已有六个年头。六年来,金砖国家积极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涉及金融、经贸、工商、农业、卫生、科技等诸多领域,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2009年6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首次正式会晤。这次会晤正式启动了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机制。近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机制,已发展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在经济、金融和发展领域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加强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此外,金砖国家还建立了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晤、联大外长会晤、常驻多边机构使节非正式会晤机制,在国际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并在G20框架内建立了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晤机制,在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