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楼市有望成澳大利亚经济下一个增长引擎

楼市有望成澳大利亚经济下一个增长引擎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6日09:46分类:其他地区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或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主要因为三方面原因:澳大利亚楼市相对稳定的表现;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市场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增加;政府政策推动澳大利亚楼市上升。

新华08网悉尼3月26日电(记者张小军 报道员克里斯蒂安•爱德华兹)在经历近十年高速增长后,澳大利亚的矿业繁荣可能最终戛然而止。随之取代的是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其或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这基于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澳大利亚楼市相对稳定的表现。让经济学家们称奇的是,在金融危机期间,澳大利亚楼市始终岿然不动,而诸如法国和美国这样的竞争对手却遭到全球金融危机的重击。

Sunrise房地产集团中国房地产分析师马库斯•林说,澳大利亚经济在中长线有强劲的结构性支撑因素,因此澳大利亚楼市一直保持在相对的价格高位。这些因素包括迅速增长的国内人口、海外移民大批涌入、澳大利亚银行住房按揭利率处于历史低点等。马库斯说:"澳大利亚清洁的环境、高质量的教育和稳定的经济社会环境,使其经济基本面如'钻石般坚硬',而房地产长期供应不足以及国内人口增加,保证了楼市投资的高回报率。"

2013年,悉尼和墨尔本的二手房拍卖成功率极高。在澳大利亚房地产监测机构的高级经济学家安德鲁•威尔逊看来,这不仅是楼市强劲的最好指标,也是楼市"未来动向"的最好指标。威尔逊说:"多年来,楼市一直是买方市场,现在它终于再次成为卖方市场。2010年以来,我们再次见到(楼市)最强劲的开端。"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不仅仅是避风港,它的表现始终好于澳大利亚股市和债市。美驰咨询公司联合董事总经理安德鲁•马丁告诉新华社记者,澳洲房地产已经自我证明,它提前预防了全球金融寒战。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经历了有史以来的强势表现,过去十年的总回报率平均达10%。

其次,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市场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增加。

Meriton全国销售主管詹姆斯•西亚尔皮斯告诉新华社记者,Meriton15%的销售额来自海外购房者。为了满足海外投资者的需求,Meriton近日拿下了两块地皮开发楼盘,价值超过1.2亿澳元。这两块分别位于悉尼马斯科特和奥林匹克公园的地盘将可以建成拥有1400间公寓的大厦。

马丁说,"许多海外购房者,例如中国,认为悉尼的房价相对北京和上海要便宜。高租金收益、低空房率和高质量房屋的缺乏给了他们信心,这预示着房价将继续上升。"

毕马威合伙人邓肯•考尔德在最近一次向澳大利亚房地产协会演讲时,突出了澳大利亚房地产业复苏的的另一个重要推动力——中国。他说:"卡拉萨和黑德兰港(都属于采矿投资区)的房地产每周可以赚取1000多澳元的租金,这一事实表明中国对澳房地产业资源需求的间接影响。"

澳大利亚外国投资评审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投资批准额增加了三倍,从2008财年的15亿澳元增至2011财年的41亿澳元。考尔德说,中国大规模投资对澳大利亚家庭幸福的意义没有得到充分理解。他说:"由澳大利亚中国商会去年实施的独立研究显示,澳大利亚家庭平均从中获得的收益可达每个家庭每周250澳元。中国支撑着澳经济的很多支柱产业:资源、教育、旅游以及越来越突出的农业。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英国,投资澳房地产业的第二大外国投资者。"

第三个推动澳大利亚楼市上升的因素是政府政策。澳大利亚政府为吸引海外投资、刺激国内楼市等重要领域,推出了新的"888重要投资者签证",规定只要在澳大利亚投资500万澳元,相关投资者就可获得多次往返澳大利亚的许可,并可在四年后申请永久居住权。

利用这一新政策,美驰已经成立澳大利亚财产签证基金,计划从海外投资者手中筹集5亿澳元,直接投资澳大利亚房地产。马丁告诉新华社记者:"我认为把签证和投资澳大利亚房地产结合起来将会带来更多投资者。"

包括雷·怀特在内的数家澳大利亚著名房地产中介公司已在印度尼西亚积极推销澳大利亚房地产。雷·怀特印尼首席运营官萨里•黛维•萨里最近说:"我们每月举办房地产展览会,以推销澳大利亚开发商的合作伙伴。其目标是在印尼实现1亿澳元以上的销售额。"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