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贸组织 > 世贸总干事拉米:全球贸易将略有好转

世贸总干事拉米:全球贸易将略有好转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5日07:42分类:世贸组织

核心提示:拉米表示,虽然过程可能比较缓慢,但今年全球贸易将比去年略有好转。他说,估计去年全球贸易量同比大概增长了2.5%,今年预计全球贸易量将增长4.5%左右。但是,这一数字仍低于全球贸易中长期年均增长5%-6%的水平。

新华08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王希、高立)今年全球贸易形势如何?中国出口去年遭遇了严峻的外需萎缩,今年情况会从“糟糕走向更糟糕”吗?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来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

拉米表示,虽然过程可能比较缓慢,但今年全球贸易将比去年略有好转。他说,估计去年全球贸易量同比大概增长了2.5%,今年预计全球贸易量将增长4.5%左右。但是,这一数字仍低于全球贸易中长期年均增长5%-6%的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全球各经济体贸易发展出现分化,欧盟等经济体贸易形势仍不乐观,预计至少未来5年都会增长缓慢。而另外一些经济体,比如中国、墨西哥、印度、印尼等,情况则相对较好。

拉米认为,中国近期出口增速放缓背后的一个因素是短期内主要市场需求疲弱,例如欧洲、美国、日本的需求不景气。“我认为中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应该花更多的力气去开拓新兴市场。”他说。

关于宏观经济,拉米谈到了中国正面临的部分领域过度投资、部分产业产能过剩以及流动性过剩等挑战。

他说,中国已经意识到,与其他经济体相比,驱动国内经济的“两个轮子”发展并不平衡,也就是过度依赖出口和公共投资,而内需对经济的支撑不够。“中国已经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向。”拉米坦言,中国的情况确实非常复杂、独特,不可能由“一剂良药”解决所有问题。

拉米表示,中国的不断发展和实现发展方式的成功转型对世界经济的繁荣至关重要。

谈及经济改革的切入点,拉米建议,中国领导人曾反复申明要继续坚持开放,我认为进一步开放银行、证券、旅游、金融等服务业,就将是一个富有效率的改革措施。这正如中国当年加入世贸组织时所作的那样,引入国外竞争者,创造更多的公平竞争,通过优胜劣汰提高产业的竞争力。(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