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林毅夫:用超主权储备货币破解国际货币体系难题

林毅夫:用超主权储备货币破解国际货币体系难题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4日08:56分类:其他地区

核心提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23日说,多元化的主权储备货币可能导致国际经济体系不稳定,替代方案可以是超主权储备货币。他指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最主要的问题是以主权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这会造成本国利益与全球利益的冲突。

新华08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高立 韩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23日说,多元化的主权储备货币可能导致国际经济体系不稳定,替代方案可以是超主权储备货币。

“未来全球可能会出现三种主要储存货币——美元、欧元、人民币。”林毅夫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经济峰会上说,到2020年中国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应积极深化金融体系改革,探寻新的国际货币体系模式,促进国际经济稳定发展。

林毅夫认为,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表面上看起来是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灭触发了这场危机,而其背后主要是国际货币体系的问题。

他指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最主要的问题是以主权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这会造成本国利益与全球利益的冲突。

“储备货币国家在制定货币政策、宏观政策时,会同时考虑国内利益和国际利益。在各储备货币国家经济发展不均衡、各自仍面临诸多问题的背景下,多元化的主权储备货币可能给国际金融投机者带来很多炒作的机会。”林毅夫说。

他强调,当一个主要经济体出现某些体制性问题时,就会造成这些国际炒家从一个货币逃到另外一个货币,从而导致国际经济体系的不稳定。

林毅夫预测,未来十年到二十年间,美国和欧元区在提高自己国内竞争力进行必要的改革时可能会艰难。在这一过程中,为了解决国内问题,美国和欧元区可能会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虽然到2020年可能成为最大的经济体,但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国内的金融市场、金融体系的深化程度尚不能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这会给国际的金融投机家很多炒作的机会。

对此,林毅夫建议,可用超主权储备货币作为替代方案。如考虑以纸黄金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它没有主权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弊端,也可以避免黄金作为储备货币可能带来的通货紧缩压力。(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