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 > 美专家说2013年东南亚经济增长或将现重振迹象

美专家说2013年东南亚经济增长或将现重振迹象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1日15:30分类:亚太

新华08网北京3月21日电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网站日前发表东南亚问题专家维克拉姆·尼赫鲁的一篇文章,题为《东南亚出现的积极迹象》,摘编如下:

美国可能只是简单地把“财政悬崖”——或者至少“财政悬崖”的一部分——踢到了前面,而且欧元区看上去并未朝着解决其经济问题的方向迈进一步。但东南亚去年的经济增长数据却非常稳固。尽管风险和不确定性不可避免,但在一定程度上由于中国的稳定性和巨额外国直接投资,东南亚出现了经济增长将在2013年重振的积极迹象。

的确,东南亚有着自身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对在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和土耳其等其他市场难以找到投资地的外国投资者来说,东南亚地区的经济体仍然是最具吸引力的目的地。东南亚地区相对稳定的政局和宏观经济、低水平债务负担、东亚生产网络的一体化、开放的贸易以及投资政策赋予该地区相对于世界其他发展中地区的优势。

而且,东南亚国家正在获益。它们的平均增长率2012年超过6%。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情形好于大多数估计。泰国似乎已经从2011年的破坏性洪灾中恢复过来。马来西亚则享受着选举预算扩张带来的好处。

在今后一年,全球经济可能会产生稍稍更有利的作用。但持续促进增长的因素将是东南亚地区内部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性改革。菲律宾和缅甸尤其应当取得高于平均增长的经济业绩。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努力改善经济的治理手段,现在已开始从中获益。缅甸对贸易和外国投资开放的新政策会产生重大增长红利。

但是,东南亚的政策制定者应该当心自满情绪。好时候经常导致出现坏政策。实际上,东南亚的领导人应该让2013年成为实施根本改革的一年,而非把脚从改革的“油门”上拿开。不会再有比2013年更好的时机来做如下事项:进一步改善私人投资的政策环境、增加劳力动市场的灵活性、加强财政和外部平衡以及加强对经济动荡的抵抗力等。

此外,致力于贸易一体化的两种并行努力将在2013年展开争夺——由东盟推动的东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和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敲定TPP前还存在一些重大挑战。对RCEP的讨论才刚刚开始,但也面临重大障碍,但如果就基本要素达成一致,则RCEP的进展会加快。

尽管两项贸易协定能够共存,但它们的对象国组成不相同,它们也代表着在如何实施经济一体化方面的不同思想。

东南亚地区的这些风险和不确定性在未来数月将继续存在。但它们几乎无法影响该地区向更加繁荣的局面迈进。推动效率和全球竞争力提升的潜在要素——贸易、投资和稳定——将全部会更加强有力。(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