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毕马威冯育勤:中国民企与欧企互利共赢

毕马威冯育勤:中国民企与欧企互利共赢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16日16:44分类:欧洲

专访:中国民企与欧洲企业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访毕马威中国业务发展中心全球主席冯育勤

新华08网哥本哈根3月16日电(记者宣敏 吴波)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中国业务发展中心全球主席冯育勤日前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民营企业正加快在欧洲的投资步伐,中国民企与资金紧张但具有技术优势的欧洲企业之间可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冯育勤说,中国企业投资范围不仅局限于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到发达国家投资。根据毕马威发布的《2012年中国经济全球化观察》,2012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实现大幅增长,全年共宣布329起海外并购业务,其中披露金额的有253起,交易总额约为665亿美元,较前一年大增244%。

据悉,冯育勤本人参与了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等有影响力的中企海外收购案例。

展望2013年,冯育勤说,预计今年中国企业将继续增加在海外投资,更多中国民营企业将到欧洲寻找投资机会。原因之一就是,全球金融危机使得不少优秀欧洲企业面临资金紧张问题。

“欧洲拥有庞大的商品和服务消费市场,还有先进的技术、高素质的劳动力和优秀的品牌,”冯育勤说,“而不少中国民营企业拥有充裕的资金,可通过收购优秀的欧洲企业,提升自己的国内和国际竞争力。”

冯育勤说,过去三十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正从过去的出口驱动型转向可持续增长模式。他说,丹麦在清洁能源、生物医药和设计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些技术正是中国企业所渴求的,投资丹麦能够使中国企业在先进技术领域得到长远发展。

此外,毕马威丹麦合伙人何欧乐也告诉记者,中国民营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非常负责任,受到北欧合作伙伴欢迎。他说,不少外国投资者在丹麦、瑞典等北欧国家收购当地企业后,立即把知识产权转移出北欧,然后关闭当地企业,但吉利等中国民营企业没有这么做。他表示,欧洲欢迎中国民营企业。(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