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中国意大利商会主席:意大利人民需要稳定政府

中国意大利商会主席:意大利人民需要稳定政府

开始时间:2013-03-11 14:03

意大利大选陷入僵局,该国长时间以来政治不稳的状况将持续。对此,中国意大利商会主席古楚壁表示,意大利人民需要一个稳定的政府,这个政府能回应来自各方面的需求。 [详细]

0
  1. 主持人:中国的全国两会正在举行,从您的角度而言,您最关注两会上哪方面的信息?

  2. 古楚壁我比较关心的是中国的城市化和降低社会不公平感的承诺。我还比较关心中国能够找到促进进一步发展的道路。此外,中国和谐社会建设的问题和环境也是我比较关心的。

  3. 主持人: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进入的外国企业越来越多,很多国家都在中国开设了商会,中国意大利商会(CICC)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4. 古楚壁我先介绍一下中国意大利商会的职能,我们只接受在华的意大利企业作为会员加入,所以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服务这些企业。我们商会的主要职能是促进在华意大利企业的利益,加强他们与中国企业之间的联系,同时我们也在寻找一些对意大利产品感兴趣的中国公司。具体来说,我们商会提供信息服务,同时我们还有会议、论坛等多种形式来帮助会员。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为赴意大利工作的中国雇员提供签证便利。

  5. 主持人:最近的数据显示,欧盟27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140家,同比增长30.8%。意大利企业目前在中国的投资情况如何?

  6. 古楚壁根据意大利银行的数据,意大利企业目前在华的投资金额为70亿美元,而意大利贸易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华经营比较活跃的意大利企业大约有2000家。在大陆运营的意大利企业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它们往往在第三地注册,例如香港、维京群岛等,所以这让提供准确的数字有些困难,但是我认为2000家企业是肯定有的。我们传统的优势行业是机械制造,但是由于近年来中国市场的发展,意大利的消费品企业也在进军中国,例如食品行业,巧克力、饮料和牛奶类的企业都在进入中国市场。

  7. 主持人:谈论到像意大利这样的国家,人们经常会想到设计行业、时尚行业以及奢侈品行业,您认为这些行业的企业有没有较高的进入中国市场的意愿?

  8. 古楚壁绝对有。现实情况是它们已经在中国了。中国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市场,这些行业的企业正在不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力度,特别是奢侈品企业。

  9. 主持人:债务危机给欧洲带来了很大影响,意大利也不能避免它的负面影响。您认为意大利政府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恢复经济?

  10. 古楚壁我不是政客,我是一名企业家,所以我从一个公民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首先,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政府,这个政府能回应来自各方面的需求,特别是能同意政客们的需求。这个政府还需要有效率,能和官僚体制做斗争,并寻找到能促进企业发展的通行的方法。

  11. 主持人: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国家,从您的角度看,中国在意大利经济恢复的过程中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12. 古楚壁首先,请允许我说,我认为中国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新兴市场了,中国拥有非常强的经济基础,中国有巨大的外汇储备,这些都表明中国已不仅仅是一个新兴市场了。中国非常有活力,应该在世界经济竞技场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承担更重要的角色。中国应该加大市场的开放力度,放松一些管制,在进出口上更为平衡等。

  13. 主持人:作为一名企业家,您认为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14. 古楚壁首先,你要有足够的决心来到中国市场并坚持下来。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我认为良好的售后服务非常重要,这是留住客户的重要因素。

  15. 主持人:您认为中国市场与欧洲市场有什么不同?

  16. 古楚壁两个市场肯定有所不同,但从销售工业产品的角度说,这两个市场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你需要直接与公司打交道,说服他们你的产品是可靠的并且你的服务是长期的。

  17. 主持人:一些网友也对我们今天的访谈很感兴趣,他们在网络上向您提出了一些问题,请您给予解答,好吗?

  18. 古楚壁好的。

  19. 主持人:在目前意大利的经济形势下,中国企业如果选择去意大利投资,哪些行业有投资机会?

  20. 古楚壁意大利有很多行业都适合与中国合作。意大利经济与中国经济的互补性较大,例如纺织业,在这方面两国就可以进行合作。

  21. 主持人:您认为意大利经济何时能转好?

  22. 古楚壁你知道我们处于一个全球的环境中,每一个国家每一家公司都是互相关联的。意大利与欧盟的联系较为紧密,欧洲经济复苏之时肯定就是意大利经济恢复的时机。

  23. 主持人:所以意大利经济的恢复与外部环境紧密相关。

  24. 古楚壁绝对是。因为意大利不是一个封闭的经济体。

  25. 主持人:意大利有“中小企业王国”之称,而中国政府也十分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意大利中小企业的发展模式有没有值得世界各国借鉴的地方?

  26. 古楚壁虽然中国经济的体量更大,但在扶持中小企业上,两国是相似的。一些通用的措施,比如稳定的成本、信用制度和市场准入,这些方面的建设或许是中国政府可以学习的。

  27. 主持人:政府需要在信用制度、融资等方面提供便利,就您的经验来说,意大利的小企业是否更容易从银行获得贷款呢?

  28. 古楚壁意大利的银行系统相对比较保守,或者这个问题问意大利的中小企业主更为合适。

  29. 主持人:我们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