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经济反弹乏力 澳大利亚企业紧缩开支

经济反弹乏力 澳大利亚企业紧缩开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05日19:18分类:澳大利亚

新华08网悉尼3月5日电(记者张小军 栗嘉君)澳大利亚经济近期未能强势反弹,国内的矿产资源、金融服务及媒体行业的大公司纷纷勒紧裤带,削减运营经费,开始过上紧日子。据初步统计,相关大型公司削减成本金额已经达到100亿澳元(约合102美元)。

麦考瑞股票战略管理部的分析师塔尼娅·布兰怀特说,矿业泡沫破灭后,很多人认为澳大利亚经济将很快反弹,因为有大量可以刺激经济的利好消息,比如较低的失业率、澳大利业央行多次降息等。但周期性的经济反弹并没有实现。因此,自上一财年开始,各大公司的高管已经决定通过节省开支来提升公司利润。

澳两大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和力拓的销售收入受国际矿产品价格回落的影响最大,而高昂的劳动力成本和巨额前期投入等因素导致其节支难度不小。这两家矿业公司由此成为探索节支新办法的急先锋。在去年12月份公布的财报中,必和必拓实现19亿美元的年度节支计划。而力拓则承诺在2014年年底降低成本5亿美元,或实现每年削减成本3亿美元。

其他行业的公司也纷纷大幅削减开支。澳航将在本财年削减开支6亿澳元(约合6.1亿美元);澳洲电讯去年下半年已削减成本3.84亿澳元(约合3.9亿美元);费尔法克斯媒体集团计划到2014年节约成本2.51亿澳元(约合2.6亿美元)。

澳大利亚公司降低成本的集体行动受到多数人的积极支持。瑞士信贷股票策略分析师阿图尔·莱勒说,公司降低成本是值得推广的举措,但公司要实现持续盈利,还是要靠增加收入来实现。

有市场分析人士担心,为削减成本,很多公司会大规模裁员,这可能使澳大利亚的就业市场进入寒冬。另外,大批公司减少支出也可能给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廷德尔投资管理公司股票投资业务部负责人鲍勃·冯·蒙斯特说,如果包括裁员在内的成本削减措施造成澳大利亚失业率上升,那将会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他说:“比如,当你看到同事被裁,你就会怀疑自己是下一个被裁的目标,于是澳大利亚家庭的储蓄比例就会上升。这种连锁反应,可能使澳大利亚国内市场难以迅速恢复强劲增长。”(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