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捷克参议院通过决议以“叛国罪”起诉总统

捷克参议院通过决议以“叛国罪”起诉总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05日11:03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布拉格3月4日电(记者王义)捷克参议院4日通过决议,以“叛国罪”起诉总统克劳斯。克劳斯被指控在即将任满前签署引起民愤的大赦令和拖延签署欧盟文件等。这是捷克历史上第一次起诉现任总统。

参议院公布的投票结果显示,参加投票的68名议员中有38名议员投赞成票、30名议员投票反对。捷克参议院共有81名议员。

起诉书已于4日上午提交宪法法院。起诉书草案发起人、捷克社会党副主席丁斯特比尔将代表参议院参与处理此案。

宪法法院表示将尽快审理此案,最早将于3月底作出判决。

捷克宪法对叛国罪的解释是“共和国总统的行为危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危害国家民主体制”。

2月27日,一份有7.3万名公民签名要求起诉克劳斯总统的请愿书在参议院得到28位参议员的支持,为此参议院于4日召开特别会议进行表决。

据捷克官方公布的数据,共有大约3.2万人受惠于克劳斯的新年大赦,包括7000名囚犯,一些影响很大的经济案件和贪腐案件的主角从此逍遥法外。不满总统赦免罪犯的愤怒浪潮波及全国,克劳斯的信任度下跌至他上任以来的最低点。

现年71岁的克劳斯总统于2003年当选任职,2008年成功连任,他将于今年3月7日任满离职。

据称,如果总统的“叛国罪”罪名成立,其最高处罚只是罢免总统职务,并将不得重新出任总统,但总统将失去卸任总统工资及其他待遇。(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