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汽车厂商为脱困境、求发展苦寻出路

欧洲汽车厂商为脱困境、求发展苦寻出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04日17:38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08网日内瓦3月4日电(记者记者王昭)第83届日内瓦国际汽车展7日将在日内瓦PALEXPO会展中心正式开幕。而面临由欧债危机引发的汽车市场萎缩,欧洲汽车厂商或为摆脱眼前困境,或为长远发展布局,正在发挥其最大智慧潜能,寻觅未来出路。

国际汽车业界将全球汽车市场分为两部分,一是以美欧等西方国家为主体的所谓成熟市场;另一部分是以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等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今年1月,新兴市场中除印度出现下滑外,其他国家新车销售均出现增长,以全球最大新车市场中国为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月公布的数字显示, 因消费市场进一步释放,今年1月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上升46.4%,达203.45万辆。

受益于房地产市场复苏和低利率,美国民众纷纷弃旧换新,今年1月美国汽车销量大幅增长14%。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美国汽车业强劲复苏势头已领先于美国整体经济表现,预计今年汽车业将继续取得良好业绩

反观欧洲市场,欧债危机与欧洲各国普遍实施的紧缩政策导致公共开支和家庭消费需求下降,直接冲击汽车销量。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日前宣称,今年1月欧洲地区新车上牌总量为88.5万台,较去年同期下降8.6%,这是该协会自1990年开始月度新车销售统计以来的最低记录。

法国最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今年2月公布的财报显示,该集团2012年销售额比前一年下降5.2%,净亏损达50.1亿欧元(约合67.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标致雪铁龙总裁菲利普•瓦兰表示,集团2012年业绩反映了欧洲汽车工业环境严重恶化。而汽车业内人士却毫不讳言,标致雪铁龙去年巨亏,全因以往该集团过度依赖欧洲市场、忽视发展新兴市场所致。标致雪铁龙只得亡羊补牢,计划关闭欧洲部分工厂,将资源更多投入到极具潜力的中国市场,希望今年在华销量能提高22%,力图挽救危局。

欧洲最大汽车厂商德国大众公司一向注重欧洲以外市场,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都取得不俗的销量,大众深知"求人不如求己",汽车企业赢得市场靠的还是自身产品与技术突破。他们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将推出的XL1车型将采用低重心技术设计,具有良好的空气动力学性能,近八成车身采用碳纤维材料,该车还采用混合动力,百公里油耗仅0.91升,堪称"超节能车"。大众计划实现该款车量产,这无疑将为大众汽车的销售带来新动力。

去年11月,一直走豪车路线的英国捷豹路虎与中国奇瑞汽车合作,希望借助合作伙伴资源,开拓未来发展空间。双方将投资109亿元人民币组建合资公司,计划2014年建成投产,公司将进行联合研发并生产发动机,还将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全新合资自主品牌。(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