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朱光耀:紧缩绝不能作为整体的经济政策

朱光耀:紧缩绝不能作为整体的经济政策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02日13:12分类:欧洲

新华08网3月2日讯(王婧)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3月2日在出席“2013远见杯全球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时表示,欧元区在过去三年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过程中,取得的效果体现在欧洲资本市场趋于稳定,但与此同时欧洲经济也付出了惨重代价。欧债危机的经验也从侧面证明紧缩只能是经济政策组合中的一种选择,绝不能作为整体的经济政策。

朱光耀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欧洲经济形势发展到今天,是过去多年欧洲经济问题累积的结果,属于结构性问题。去年以来,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大气力来缓和欧债危机发展态势,但根本问题没有解决。

朱光耀表示,欧元区在过去三年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过程中,取得的效果体现在欧洲资本市场趋于稳定,但与此同时欧洲经济也付出了惨重代价。目前来看,欧元区在 2013年要继续与衰退作斗争,其直接影响将是人民生活水平下降。这也从侧面证明紧缩只能是经济政策组合中的一种选择,绝不能作为整体的经济政策。

朱光耀以意大利为例分析称,意大利在过去一年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做了大量努力,但是以经济衰退为代价的。在这种情况下,意大利选举让人民看到了政府在组阁方面面临的巨大困难。在没有统一的坚强的政府领导下,一个国家难以应对危机。所以,政府在宏观经济政策的选择方面,应该非常审慎。

展望欧洲经济,朱光耀称,如果欧央行,欧元区,国际货币基金能够在承受短期痛苦下继续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将有助于市场稳定,但令市场担忧的是其经济的下滑。过长时间的经济持续衰退是每个经济体的人民都无法承受的。所以,发展有质量的增长,对任何国家都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