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刊认为美国缩减原油进口将重塑世界原油市场

美刊认为美国缩减原油进口将重塑世界原油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01日13:40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北京3月1日电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1月28日至2月3日一期刊登记者马修·菲利普斯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缩减原油进口将重塑世界原油市场》,摘编如下:

如果你7年前告诉一名石油市场分析师,到2014年美国每天将仅仅进口600万桶石油或者说美国需求量的约1/3,他会对此表示怀疑。根据美国能源部情报局的数据,7年前进口石油量占美国石油消耗的大约2/3,而且此前30年里美国石油进口量一直在增加。

随着美国国内主要油田全部被发现以及国内石油产量下降,美国似乎注定要进口越来越多的石油,尤其是要从加拿大、墨西哥、委内瑞拉、沙特以及西非进口石油。

随着水力压裂技术的出现,美国的能源图景在短短几年里发生了显著变化。现在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20年,美国的石油产量将超过沙特。这将改变已确立数十年的贸易格局。

美国新生产的页岩油大部分为极易提炼成汽油的轻质低硫原油。轻质低硫原油比含硫更高的重质酸性原油粘性要高,但每桶重质酸性原油一般比轻质低硫原油便宜数美元。加拿大和委内瑞拉拥有大量重质酸性原油储量。这就是为何在页岩能源兴起的前几年,一些美国最大的炼厂投入逾200亿美元升级改造它们的炼化设施,以便它们能够把粘稠的原油处理成汽油、沥青及其他产品。

现在,那些改造炼化设施以处理重质酸性原油的炼厂陷入了困境。如果购买轻质低硫原油,它们就浪费了之前的投资。花旗银行集团分析师蒂莫西·埃文斯说:“我认为那些炼厂不会愿意白白承担它们已经安装的新焦化设备的费用。”他说,炼厂收回投资的最佳方式是处理重质酸性原油。由于重质酸性原油成本低廉,因此利润更高。

因此,尽管美国优质原油储量丰富,但其对海外重质酸性原油的需求在未来几年仍会居高不下。由于这些原因,加拿大将保持作为美国最大原油供应国的地位。这不仅仅因为加拿大距离美国很近,能将其原油以管道运输至美国,还因为美国炼油厂想要这种重质酸性原油。

加拿大石油管道运营企业——加拿大管道公司正试图让美国批准修建基斯通XL输油管道,该管道最终每天能向墨西哥湾的炼厂输送150万桶加拿大重质酸性原油。这条管道将降低加拿大的石油运输成本,让加拿大的石油价格甚至低于墨西哥出售给美国的石油价格。墨西哥每天向美国销售100万桶石油,沙特每天向美国销售120万桶石油,委内瑞拉每天向美国销售95万桶石油。

花旗环球金融控股公司商品研究部总监爱德华·莫尔斯说:“墨西哥湾市场不足以吸收新增的加拿大原油以及维持目前的进口量。必须得有供应方做出牺牲。”虽然美国对重质酸性原油的需求对加拿大来说是好消息,但美国的页岩油革命很可能会导致从非洲进口的石油量骤跌——主要是从欧佩克在西非最大的成员国尼日利亚和安哥拉进口的石油。这两个国家提供的原油均属轻质低硫原油。根据从国际能源署获取的最新数据,自从2010年7月以来,美国已经把从尼日利亚的石油进口量缩减了一半,即从每天逾100万桶降至2012年10月份的54.3万桶。美国从安哥拉进口的石油量也跌至每天20万桶以下,而2008年平均每天进口51.3万桶。莫尔斯预计说:“到今年第二季度,我们将停止从墨西哥湾地区进口西非的轻质低硫原油。”在2014年中期以前的某一时刻,美国和加拿大将彻底停止从西非进口石油。

这些石油将不得不寻找新的买家。非洲的过剩石油可能最终会与中东的石油供应国展开竞争,争取印度、中国、欧洲和韩国的买家。随着全球竞争加剧,全球石油价格很可能会下降。莫尔斯说,90美元将是石油价格的新天花板,而非近年来的最低价格。他预料这种转变将具有“高度颠覆性”。

全球石油贸易格局的这一转变引发的地缘政治影响也可能具有颠覆性。安哥拉、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极度依赖石油来维持政府顺利运转,以及维持用来降低食品和燃料价格的政府补贴。如果莫尔斯是正确的,全球平均石油价格降至每桶90美元以下,则这些柔弱的石油国家承受的压力会加剧。

结果将是:美国的石油产量到2025年可能超过沙特的产量。非洲国家可能不得不争夺新市场。(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