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汇丰预计全球贸易活动将反弹

汇丰预计全球贸易活动将反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28日09:43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汇丰银行报告预计,由于宽松政策的推动,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将显著上升,并驱动全球贸易反弹。汇丰预计未来在亚洲新兴经济体中,中国、印度、越南的出口增长将最为强劲。

本报记者  杨博  

汇丰银行在27日发布的贸易展望报告中预计,由于宽松政策的推动,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将显著上升,并驱动全球贸易反弹。在国内需求上升的情况下,新兴市场间贸易(即“南南贸易”)的重要性将提升。

对于中国而言,报告预测,随着国内工资上涨,中国的出口将转向高附加值板块,预计未来中国整体出口增长中的一半将来自工业机械和信息通讯装备(ICT)板块。

中国出口向高附加值行业转移

汇丰预计,未来在亚洲新兴经济体中,中国、印度、越南的出口增长将最为强劲,预计2013-2020年间的年增长率均将达到两位数。由于上述经济体将更加富裕,国内需求上升,新兴市场间的贸易将更为重要。

就中国经济而言,汇丰认为中国的出口正逐步向高附加值行业转移,预计工业机械和信息通信设备(ICT)将是未来十多年推动中国出口增长的主要行业板块。到2030年,工业机械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行业,占总出口的三分之一,信息通信设备业紧随其后。预计上述两大行业的出口额未来将占到中国整体出口增长的一半。

除工业机械和信息通信设备外,化工产品和建筑产品在中国出口中的份额也将逐步增长。与此同时,由于竞争力优势逐步丧失,纺织和木材制品在中国整体出口增长中的贡献率将逐步下降。

从贸易伙伴来看,由于发达市场需求前景依然不太乐观,新兴市场将是中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其中,越南和印度将是中国产品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到2030年之前平均年增速将达到14%-15%。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工商金融服务部总经理何舜华表示,经济结构转型、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外部需求转变等都是推动中国的出口向价值链上游转移的原因。这一转变的过程虽然不乏挑战,但最终将进一步巩固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影响力。参与国际贸易的企业应抓住转变的机遇,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在全球贸易中争取更高的份额。

发达市场需提高专业化程度

汇丰报告认为,新兴市场出口贸易的变动趋势将促使发达市场在更高端和更专业的领域寻求增长点。发达经济体目前的主要贸易对象仍是其他发达市场,但其对新兴市场的出口份额将增长。面对来自新兴市场低成本生产商的竞争,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将更关注高科技等依然具有竞争优势的板块。

汇丰预计,美国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将继续强劲,且出口增长越来越倚重于迅速发展的新兴市场。在2021年到2030年期间,美国的工业机械、交通设备和科学仪器等三大高附加值行业将占其出口增长的一半左右,其对亚洲(除日本外)经济体的出口年增速将达到9%。

欧洲出口国同样需要进一步寻找新的、高增长的市场。其中,德国将为处于工业化进程中的经济体提供机械和科技产品;法国的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是前景最乐观的出口板块;未来三年,预计英国对亚洲的商品出口年增速将达到9%,是其对欧洲大陆出口增速的两倍多,到2030年前,工业机械和交通运输设备两大板块的出口将占到英国整体商品出口的一半,化学、医药也将成为英国重要的出口行业。

汇丰全球贸易融资主管詹姆斯·恩默特认为,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迅速进展、工资水平的上升以及消费需求的日渐成熟,正在推动全球贸易出现各种类型的增长。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