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美报刊文称韩国新任总统面临重振经济挑战

美报刊文称韩国新任总统面临重振经济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26日15:55分类:韩国

新华08网北京2月26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25日刊载题为《韩国新任总统面临经济道路选择》的文章,摘编如下:

朴槿惠25日宣誓就任总统。她的父亲曾经领导韩国走出贫困。她将掌管一个如今在世界上更强大也更重要的经济体,但同时这个经济体仍受到她父亲上世纪60年代创建的部分规章制度的影响。

朴槿惠目前面临的基本选择之一是,要不要维持韩国政府对经济的巨大影响,这种影响从管理数十个监管机构到直接拥有大约400家公司,其中包括该国几家最大的银行。

自从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朴槿惠一直是国民议会成员,同时也是执政的保守派政党领导人。

61岁的朴槿惠是韩国首位女总统。自从去年12月当选以来,朴槿惠对韩国经济所谈甚少。其幕僚公布的最具实际意义的政策提案就是扩大对老年公民的福利待遇。

朴槿惠任命与政府有关的智库开发研究院院长玄旿锡为财政部长。

朴槿惠当权的背景是,外界预计韩国经济增速已降至3%以下。韩国经济在从2008年和2009年全球衰退中复苏的阶段曾出现过5%以上的增长。

与此同时,超低出生率及其他人口条件也不利于韩国经济增长潜力。到朴槿惠2018年五年任期届满之时,韩国合格劳动人口数量将开始下滑。

政府对经济的大力控制是在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主政期间开始形成的。朴正熙在1961年至1979年之间统治韩国,当时韩国还不是一个民主政体,在经济上也是一个贫穷的发展中国家。他把稀缺的资源用于建设某些工业,后来这些工业成为韩国现代的出口导向型经济的基础。政府如今在经济方面的权威不及当年,但仍然超过了其他发达国家。

韩国对创业者的监管远比其他发达国家严格,而且人们普遍认为政府是在压制大型企业集团的竞争对手。这些企业集团在大部分市场部门都占据着支配地位。

朴槿惠当选后的行为,在她对政府角色持何种看法的问题上传出了不一致的信号。

有一个迹象表明朴槿惠认为政府应从经济事务中抽身:她本人及其幕僚都拒绝像其父亲直到卸任总统李明博的历任总统那样,为经济增长设定目标。

野村国际驻香港经济学家权荣善说,李明博可能是最后一位奉行旧式增长模式的总统。

他说,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朴槿惠政府是在汇入全球潮流。权荣善说,在2008年国际危机之后,太多国家认识到高增长带来的好处集中在极少数的人们手中,所以它们不再那么重视高增长。

不过,表明朴槿惠希望政府企业密切合作的一个迹象是,她将贸易事务与条约的主管权从外交通商部调回了知识经济部。过去15年贸易事务一直由外交部主管。

朴槿惠保守政党的知名议员、同美国及欧盟举行过自贸协定谈判的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金宗埙公开批评此举。他说,知识经济部专注于制造业,这与韩国服务业的重要性和影响力越来越大的趋势不符。

贸易事务管辖权的转移还引起外交官和驻韩外国商界领导者的担心。他们记得,知识经济部制定的一些规则曾起到非关税贸易壁垒的作用。(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