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遭英国监管机构批评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遭英国监管机构批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25日09:43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竞争委员会日前对普华永道、安永、德勤和毕马威这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提出批评。英国竞争委员会称,"四大"基本控制着审计市场,非"四大"审计公司难以向客户证明自己具备足够的经验和信誉,这种局面导致审计市场竞争不足,进而导致四大审计公司出价过高,而服务质量却没有相应跟上。

新华08网伦敦2月24日电(记者张越男)英国竞争委员会日前对普华永道、安永、德勤和毕马威这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提出批评,认为"四大"与客户企业管理层之间的关系过于亲密,导致审计市场竞争不足。

经过近1年半的调查,英国竞争委员会发现,由于企业难以对不同审计公司进行比较,再加上更换审计公司的成本非常高,因此企业普遍不太愿意更换审计公司。目前,在伦敦证交所的100家蓝筹股企业中,有31家已连续20多年使用同一家审计公司,67家连续10年以上使用同一家审计公司。

竞争委员会称,"四大"基本控制着审计市场,非"四大"审计公司难以向客户证明自己具备足够的经验和信誉。

这种局面导致审计市场竞争不足,进而导致四大审计公司出价过高,而服务质量却没有相应跟上,并且,审计公司倾向于迎合管理层的需求,股东的需求往往遭到忽视。企业雇用审计公司的初衷是为了保护股东利益,然而由于管理层决定使用哪家审计公司,因此,审计公司往往与管理层保持过于亲密的关系。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竞争委员会正在测试"强制企业对审计公司进行招标"、"强制企业更换审计公司"等措施的可行性。最终报告预计将于今年10月份发布。

对此,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均提出抗议。普华永道负责公司声誉和公共政策的理查德·塞克斯顿说:"我们的确是向股东汇报的,我们是审计委员会的代表。竞争委员会低估了审计委员会在保护股东利益方面起到的作用。"

英国竞争委员会是英国商务、创新和技能部下属的监管机构,负责调查商业行为是否违反"竞争法"的相关内容。

据悉,目前欧洲大陆及美国的监管机构也在研究针对审计行业的新规则,美国也在考虑是否要强制企业定期更换审计公司。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