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保级战”重在抑制债务

英国“保级战”重在抑制债务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25日07:59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国际评级机构穆迪22日将英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下调至Aa1,评级展望为稳定。标普与惠誉尚维持英国AAA评级,但评级展望均为负面。为防止其他两家评级机构继续下调其信用评级,降低债务规模是英国政府面对的棘手难题。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22日将英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下调至Aa1,评级展望为稳定。这是自1978年以来,英国主权信用获穆迪AAA评级后的35年间首次失去最高评级。

目前,过度举债是英国经济的首要问题,经济复苏迟滞对政府财政整顿方案形成挑战,而欧洲经济的疲弱现状为英国经济困境雪上加霜。为防止其他两家评级机构继续下调其信用评级,降低债务规模是英国政府面对的棘手难题。  

目前全球三大评级机构除穆迪外,标普与惠誉尚维持英国AAA评级,但评级展望均为负面,今年稍晚些时候,两家机构将会对英国评级做出最新评估。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底,英国主权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68%;而同期英国政府资产购买工具(Asset  Pur-chase  Facility)的资金相当于GDP的3.7%,如果政府近两年不能通过其他途径转移这些资金进而减少债务,那么卡梅伦本届任期结束时的公共债务将达到更高水平。此外,包括家庭、企业、金融部门和公共部门在内的英国债务总规模占GDP之比,目前高达500%,英国已成为近20年间发达经济体中债务增速最快的国家。  

债务持续增长使政府资产负债表不断恶化,但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去杠杆化过程对英国经济造成的拖累,又使降低债务的速度放慢,这种恶性循环的状态在近两年内都很难扭转。英国政府预计,到2016年末,英国公共债务占GDP之比将升至79.9%;穆迪则预计,届时英国公共债务与GDP之比将超过96%。

为削减财政赤字抑制债务扩张,英国政府采取了财政紧缩与货币宽松同期并举的政策。力图通过提高税率、增加税收改善财政状况;同时通过降低利率及购买公共资产保持流动性充裕。但从实际效果看,财政紧缩抑制了企业投资;家庭负债比重过高、可支配收入减少使居民消费信心不足,导致国内消费市场进一步萎缩。数据显示,去年英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萎缩1.7%,国内消费同比仅增长0.5%。  

在财政赤字不可持续且经济竞争力下降的情况下,独立的货币政策和弹性汇率政策可能支持英国完成财政整顿和结构调整。信用评级下调使英镑美元汇率直线下跌,但客观上恰恰满足了英国央行希望英镑走低的需求。正如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评级下调后发表的声明所言:“降级非但不会削弱英国实现经济复苏计划的决心,甚至使我们的决心更加坚定。”为支持经济增长,不排除英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以压低汇率,这对支持企业出口及英国国内住房市场回暖将十分重要。  

此外,提振经济的另一个途径是,充分履行市场开放与企业自主经营政策。欧盟是英国的主要市场,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但又独立于欧元区,其贸易和投资的开放程度是保障就业及经济繁荣的重要因素。欧债危机爆发前,英国财政赤字主要依靠贸易盈余抵消。但欧债危机爆发后,欧元区需求降低,且英镑对欧元持续升值,至2012年末,英国对欧盟贸易逆差总额达977亿英镑,比上年同期增加50亿英镑;英国贸易赤字总规模已从2007年占GDP的2.3%升至3.5%。  

再有,金融行业去杠杆化是削减债务的一个重要环节。提高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和降低杠杆率,是提高金融体系安全性的核心部分,但改革步伐不易过快,不应使中小企业信贷受到抑制而拖累实体经济发展。

总之,主权信誉与融资成本密切相关,抑制债务过快扩张,避免评级继续恶化,才能保证英国经济的长久活力,这也是英国经济复苏的希望所在。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