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痛失3A评级 财政大臣挨“重拳”

英国痛失3A评级 财政大臣挨“重拳”

经济参考报2013年02月25日07:41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穆迪将英国主权债务评级由原最高级3A下调至AA1,这是英国主权债务评级首次被一家主流评级机构降级,对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来说是一击重拳。英国工党影子财政大臣鲍尔斯称,穆迪的降级决定意味着奥斯本已经丢掉信用。奥斯本曾说,确保英国的信用评级是其经济政策的核心目标。

新华08网北京2月2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穆迪(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周五(22日)剥夺了令人羡慕的3A评级,英国主权债务评级首次被一家主流评级机构降级,这对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来说是一击重拳。(路透)

穆迪将英国主权债务评级由原最高级3A下调至AA1,评级展望定为“稳定”。穆迪在声明中称,英国国内经济形势严峻,预计其萧条状态将延续到2015年以后,这对英国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构成压力;此外,降级的另一个理由是英国政府债务仍在增加,将很难在2016年之前完成减赤目标。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英国主权债务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8%。

早在1978年,英国就从穆迪和标准普尔那里获得了主权债务顶级评级,从1994年至今,惠誉也给予其最高评级,但从现在开始,英国算是加入了美、法两国的降级阵线,它们都至少被三大评级机构中的一家剥夺了顶级信用评级。(路透)

两年前的8月5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主权信用评级。2012年,标普、穆迪先后拿走了法国主权信用最高评级。目前,标普与惠誉仍给予英国最高评级,但对英国的评级展望均为负面,今年他们将评估英国评级。

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称,(穆迪)这一决定就债务问题给了英国一次当头棒喝,他说:“我们将在今后一个季度中继续推进削减财政赤字的计划”。

为削减债务,英国政府从2008年就着手削减开支,并打算到2015年把公共开支削减500亿英镑(约合757亿美元)。去年底,奥斯本公布了秋季财政报告,规定将继续采取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等措施,将财政紧缩政策延续到2018年。面对紧缩政策无益于经济复苏、政府应考虑改弦更张的提议,奥斯本表示,还将贯彻现行财政紧缩政策。

鲍尔斯(英国工党影子财政大臣)称,穆迪的降级决定意味着财政大臣(奥斯本)已经丢掉了信用。“乔治·奥斯本曾说,确保英国的信用评级是其经济政策的核心目标”,鲍尔斯称,“但今晚其怪诞的回应显示出他并没有反思事情如何糟糕到如此地步,反而把这次降级事件当成进一步推进问题方案的另一个借口,根本没有考虑该事件对挣扎中的家庭和商业所产生的破坏性冲击”。(英国《卫报》)

有分析称,主权债务评级下调无疑将增加人们对相关政策的质疑,加剧英国朝野围绕经济复苏途径的争论。此消息若导致英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对深陷新旧债务中的英国政府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王龙云 编译)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