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美国应提高最低工资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美国应提高最低工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22日16:28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北京2月22日电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2月21日刊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确实应该提高最低工资》,摘编如下:

奥巴马总统在其国情咨文演讲中提出了许多好主意。不幸的是,几乎所有建议都需要花钱。鉴于目前共和党人控制着众议院,难以想象这会实现。

不过,有一项主要建议却不涉及预算支出,那就是奥巴马呼吁将最低工资从每小时7.25美元(约合45元人民币)提高到9美元,并随通货膨胀调整。我们需要提出的问题是:这是项好政策吗?答案也许出人预料的是个响亮的“是”。

为什么要加上“有些令人惊讶”呢?经济学入门课告诉我们,对于用立法来控制市场表现的企图要慎之又慎。每本教科书,包括我的,都详细解释了房租限价或农产品价格支持等政策产生的意外后果。而且我怀疑,就算是自由派色彩最浓厚的经济学者也会认同,把最低小时工资设在类似20美元的高位会造成诸多问题。

但这不是我们讨论的重点。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奥巴马总统提议的最低工资增幅所带来的正面效果是我们无法拒绝的。

首先,按照任何的合理标准,目前的最低工资水平都很低。过去约40年里,最低工资的增幅一直赶不上通货膨胀,因此目前的实际最低工资远不及上世纪60年代。与此同时,劳动生产力却翻番了。难道还不到提高的时候吗?

大家可能又会说,就算目前的最低工资看来很低,但是提高它会导致失业。这一疑问是有事实证据来回答的,而且是很多很多的证据,因为最低工资属于经济学各领域中研究最多的问题之一。实践表明,美国在这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自然实验”:一个州提高最低工资,其他州则没有。尽管有些不同意见,当然这种情况永远存在,但这些自然实验中的绝大多数证据表明,增加最低工资对就业的负面影响甚微,或者没有。

为什么会是这样呢?这一课题还在研究,不过所有的解释中都指向这一点:工人不是一堆堆的小麦,甚至不是什么曼哈顿的公寓;他们是活生生的人,而涉及到雇佣和解雇的人际关系不可避免地比纯商品市场复杂。看来,这种人类复杂性的副产物之一就是,小幅增加最低工资不一定会减少就业岗位的数量。

那么,这就意味着,提高最低工资的主要影响是增加辛勤工作却所得微薄的美国人的收入。这当然就是我们试图达到的目标。

最后,理解最低工资与旨在帮助低收入工人的其他政策如何相互影响十分重要,尤其是劳动所得税抵免,这是帮助积极自救的低收入家庭的一项政策。税收抵免也是项好政策,按照惯例一直能获得两党的支持,但这种情况或许会结束。不过,抵免有一个众所周知的缺陷:通过表现成降低工资的方式,部分好处的最终受益人不是工人,而是雇主。提高最低工资竟有助于修正这一缺陷。事实证明,税收抵免和最低工资并行不悖,一起施行能相互补充达到最佳效果。

因此,从经济学上讲,奥巴马的工资建议是好的。政治上也不错:提高最低工资获得了绝大多数选民的支持,包括多数自称共和党人的女性(不包括男性)。尽管如此,国会中的共和党领导层仍反对提高最低工资。原因何在?他们表示是因为担心那些可能因此失业的群体,完全无视有证据显示事实并非如此。但是,这种说辞不可信。

因为如今的共和党领导人显然是轻视低薪工人的。请记住,这些工人就算有全职工作,也大部分不缴纳所得税(尽管他们交了许多工资税和消费税),而且还可能享受联邦医疗补助和食品券等福利。大家知道,在共和党眼里,这些人就是“索取者”,正如罗姆尼对着频频点头的听众所说的,他们是不愿为自己的生活负责的可耻的47%。

去年的劳工节,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埃里克·坎托很好地展示了这种轻视:在这个献给工人的节日里,他选择的庆祝方式是发一条推特信息,里头只字不提工人,而是赞扬企业主的努力。

好消息是,持有这种轻视观点的美国人并不多,除了男性共和党人外,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工资最低的工人应当享受加薪。这些人是正确的。我们的确应当提高最低工资,而且现在就行动。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