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经济升温 美企掀新一轮并购潮

经济升温 美企掀新一轮并购潮

经济参考报2013年02月22日07:2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使得手持巨额现金的企业将在全球各地寻找并购目标,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并购活动仍将持续活跃。与此同时,由于估值趋向进一步合理,更多科技企业也将加入并购行列。

分析认为,反垄断监管力度可能加强

新华社信息北京2月22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近几个月,对未来全球经济的乐观情绪有所升温,企业之间的并购活动也变得频繁,有分析认为,美国企业将掀起新一轮并购热潮。不过,密集的并购也招来更严的监管,美国学者认为,在经济趋于好转之际,反垄断的力度可能会更强。

不妨先看一下最近见诸报端的一些收购大案: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上周刚刚与巴西私募巨头3G资本联手以2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食品巨头亨氏公司;美国航空公司和全美航空公司宣布了联姻的消息,按收入和乘客数量计算,合并后的公司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有线电视运营商Comcast购买了通用电气所持电视频道NBC股份;美国第二和第三大办公用品连锁店马克斯办公用品公司和欧迪办公达成并购协议,并将成为美国目前最大的办公用品连锁店斯泰普尔斯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洲际交易所集团(ICE)和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也宣布,ICE收购纽交所已通过美国“哈特-斯科特-罗迪诺反垄断改进法案”的批准,清除了这项价值82亿美元收购案的主要监管障碍。

数据提供商Dealogic公布的数据显示,进入2013年,已宣布的美国并购交易总规模达到1600亿美元,创下自2005年以来最为火爆的年初开局。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使得手持巨额现金的企业将在全球各地寻找并购目标,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并购活动仍将持续活跃。与此同时,由于估值趋向进一步合理,更多科技企业也将加入并购行列。

并购热潮激起华尔街的热情,美国股市一度大涨。不过,并购活动的完成首先需要通过监管这一关。

当地时间19日,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示,他们正在调查亨氏公司收购案中可能存在的内部交易。美国联邦调查局发言人唐纳德表示,联邦调查局意识到在亨氏收购交易前发生的期权交易存在蹊跷,将继续与美国证交会合作,以确定是否存在犯罪行为。

此外,美国的反垄断法也是决定并购交易能否完成的一个重要监管环节。并购交易需要先面对美国的反垄断官员,而据观察,在奥巴马第二任期开始后,这些官员变得更为强硬。尤其是面对大宗购并案时,司法部官员总是竭力劝阻。

在以往,美国政府阻止了AT&T和T-mobile的并购交易,认为这一并购将造成对消费者利益的损害。上月,百威英博啤酒集团(Anheuser Busch InBev)收购科罗娜啤酒制造商墨西哥GrupoModelo公司的交易也因会损害竞争而被阻止,双方表示,他们共同要求司法部暂时搁置提起反垄断诉讼,具体细节还在商谈。去年,百威英博提出201亿美元收购GrupoModelo持有的剩余股份,如果交易成功将是啤酒行业最大的交易案之一。但美国奥巴马政府1月31日提起诉讼,希望以垄断理由阻止此次交易。美国政府称,交易使得百威英博进一步控制美洲啤酒市场,减少消费者选择,并哄抬价格。

今年年初,美国司法部的反垄断部门迎来了自2011年中以来的首位常设主管William J·Baer。该官员在其整个职业生涯中都在研究有关反垄断的法律等问题。在加入司法部之前,Baer在Arnold & Porter公司任过职,并担任联邦贸易委员会竞争局主管,和美国司法部共同承担实施反垄断的责任。

目前,美国在司法实践中对垄断的判断已经从原来简单的规模转变为市场行为,只要不对市场准入形成障碍,没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即使市场份额再高,也不认为会形成垄断。

在奥巴马第一个任期内,司法部审慎地批准了一系列并购案,为其添加了一些限制性条件以对企业行为作出要求。司法部曾经给一些存在争议的并购案,如Ticketmaster和Live Nation并购,Comcast对NBC Universal的并购,以及谷歌购买旅行软件企业ITA等开了绿灯。

密歇根大学教授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在经济处于低潮时期,反垄断的目标通常都退居其次。他认为,奥巴马在第一任期内正值美经济处于疲弱时期,因此并未将反垄断之门关得非常严实;不过,当经济好转时,情况会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