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巨资绘人脑活动图 潜在效益堪比阿波罗登月

美巨资绘人脑活动图 潜在效益堪比阿波罗登月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20日07:1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已开始第二任期的奥巴马正在酝酿一项史无前例的重大科研突破——为人脑活动绘图。这一被科学家视为可媲美“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新项目,有望最早在下个月就公布,预计将耗时十年、投资数十亿美元。人脑活动图计划若获得成功,在经济方面的潜在贡献也值得期待。参与设计该计划的哈佛大学分子生物学家乔治·丘奇表示,从美国在神经科学和纳米科学等领域的经验看,如果项目成功,其带来的经济回报很可能远远超过前期的投入。

据美国媒体18日报道,已开始第二任期的奥巴马正在酝酿一项史无前例的重大科研突破——为人脑活动绘图。这一被科学家视为可媲美“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新项目,有望最早在下个月就公布,预计将耗时十年、投资数十亿美元。如果获得成功,美国势必又将在科学创新上领先其他国家一大步。

奥巴马政府正在酝酿一项划时代的科学研究,旨在探索人类大脑工作机制并绘制脑活动全图。白宫希望能在大脑研究领域做出类似人类基因组计划为遗传学所做的贡献。

按既定日程,美国政府最早有望在3月份公布上述计划。后者将耗时10年左右,总投入数十亿美元。据报道,“人脑活动图计划”将是奥巴马下个月发布的预算草案中的部分内容。

投1美元赚140美元

复制人类基因组计划?

媒体的报道并非空穴来风。奥巴马在本月12日做国情咨文演讲时,曾将脑研究列为政府接下来应该重点投资的“好主意”之一。

“我们在人类基因组绘图中每投入1美元,就会给我们的经济带来140美元的回报。”奥巴马当天说,“今天,我们的科学家为大脑绘图,以揭开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答案。”

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现有的一项绘制静态人脑图的计划不同,奥巴马规划的新项目旨在绘制活动的人脑图谱。

知情人士透露,参与“人脑活动图计划”的将包括联邦机构、私人基金会,以及神经科学家和纳米科学家组成的团队。

据报道,已有多位科学家和研究机构的代表证实参与了“人脑活动图计划”的制定。有消息称,上月17日,美国三家政府机构、神经科学家、纳米技术专家,以及来自谷歌、微软和高通公司的代表出席了在加州理工学院召开的一次会议。此次会议旨在确定是否存在能够收集和分析人脑活动图计划中得出的海量数据的计算设施。

科学界对于奥巴马的新计划期待颇高,外界希望通过这一项目增进对人脑中近千亿个神经元的认识,更好地了解人类的知觉、行为,并最终了解人类意识。科学家还希望借这一计划更好地了解和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病和帕金森氏症等疾病,并为各种精神疾病寻找新疗法。此外,该计划还有望为人工智能的发展铺平道路。

潜在经济和社会效益可观

人脑活动图计划若获得成功,在经济方面的潜在贡献也值得期待。参与设计该计划的哈佛大学分子生物学家乔治·丘奇表示,从美国在神经科学和纳米科学等领域的经验看,如果项目成功,其带来的经济回报很可能远远超过前期的投入。

正是由于该计划潜在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一些人将其与之前美国之前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和阿波罗登月计划等相提并论。

尽管新科技的不断出现使得科学家已能够识别出大脑中的放电神经元,但大脑仍是最大的科学谜团之一。科学家表示,有了人脑活动图技术,他们就能够通过无创方法观察并更全面地了解大脑。

科学家们表示,“人脑活动图计划”的制定过程,与之前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如出一辙。但相比之下,绘制、了解大脑活动图的挑战要大得多。(⊙记者 朱周良 )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