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报称相关数据表明2013年俄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俄报称相关数据表明2013年俄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18日10:40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报告和政府的新预测表明,2013年初与2012年初的情况截然不同。目前,国内通胀加剧,同时经济增长乏力。而去年初则是另一番景象——经济活跃,物价上涨缓慢。

新华08网北京2月18日电 俄罗斯《独立报》2月7日刊登一篇题为《一年的开始更像是终结》的文章,摘编如下:

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报告和政府的新预测表明,2013年初与2012年初的情况截然不同。目前,国内通胀加剧,同时经济增长乏力。而去年初则是另一番景象——经济活跃,物价上涨缓慢。

俄罗斯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该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7.1%,高于去年12月份6.6%的同比增幅。

汽油涨价加快将施加额外的通胀压力。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5日宣布,2013年,所有种类的汽油将涨价13%—14%。同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柴油价格上涨势头最猛(涨幅为11%),但也没有超过该部对今年的预期。

通胀加剧,物价上行风险增加,而这一切又伴随着经济减速。经济发展部预计,2013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仅增长2.2%—2.4%。而2012年,俄GDP增长了3.4%—3.5%。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安德烈·克列帕奇保证,2013年全年GDP将增长3.6%,这个预测不会更改。但从种种迹象判断,保证和希望的东西可能与事实不符。

车市是衰退趋势的又一个写照。如果说2012年,俄罗斯轻型轿车销量呈现出不错的增长势头——增幅10%—13%,那么如今,一些分析家预测2013年的增长将微不足道——仅为5%。预计对俄国产汽车的需求增长将为零。车市某种意义上是评估居民收入和工业生产情况的试金石。倘若没有需求和销量,则意味着,厂商没有必要扩大生产。

要找出2013年比2012年强的经济指标并非易事。只有经济发展部对居民实际收入增长的预测多少还能令人乐观:2013年将增长3.7%,去年这个数字是3.3%。显然,多出的部分将主要来自增加的退休金和社会补贴。

复苏停滞经济的最简单方法或许是放宽货币信贷政策,也就是降低央行的再融资利率。然而这势必会加剧通胀。即便在央行实施从严政策的时候,通胀率还不时超出预期。央行副行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此前出面澄清,政府没有在货币信贷政策上向其施压。政府成员呼吁降低央行关键利率的所有言论只代表他们的个人观点。他还承认,现在“我们接近于通胀的顶峰”。但他补充说,3月后通胀将回到设定范围。

此前,乌柳卡耶夫稍稍缓和了论调,不排除近期调整利率的可能性。而这意味着,政府尽管没有给央行压力,但还是暗暗希望它采取具体的刺激措施,央行对此也心知肚明。但目前,央行更加关心通胀,而非经济增长。本月12日,央行将举行例行董事会会议,商讨再融资利率问题。在1月15日召开的上次会议上,央行决定保持该利率不变。不排除历史将重演。至少乌柳卡耶夫认为这种观点有“存在的理由”。

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对经济指标恶化并不意外。彼得商品公司宏观经济银行处负责人德米特里·哈尔兰皮耶夫指出:“导致经济刹车的因素人所共知——相对较慢的可支配实际收入增长,固定资本投资持续短缺,基本货币供应时断时续。”金融鉴定公司商业评估处负责人亚历山大·多罗费耶夫表示:“GDP增长首先靠的是增加油气资源开采及其高价格。但这些方面现在都不尽如人意:对俄罗斯油气的需求及其价格已经稳定,而地质勘探和开发新产地开展得不积极,工业生产增长不明显。同时,许多领域的基本基金问题日益严重,试图通过提高价格和费率解决它们。”

发展集团总经理维克托·库哈尔斯基认为:“今后几年的管理方式已完全清晰,这提醒企业提防未来可能出现的提高税费以及其他负担。能源和燃料领域的费率政策会打击企业。这将是相当沉重的打击,会与增加税收一道导致全体经济部门的混乱和崩溃。”

尽管担忧通胀,银行家们还是支持降低利率。哈尔兰皮耶夫说:“去年全年企业贷款额仅增长12.7%引发了严重忧虑。考虑到经济‘贷款不足’和投资缺乏,这个数字相当低。央行是否会采取刺激措施,还不好说。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在当前形势下,刺激是必要的。应使再融资利率降低25个百分点,且时间不晚于4月央行董事会会议。调降利率的下一步则应当在今年第三季度末至第四季度初进行。否则,将很难实现对今年GDP增长率的官方预测。”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通胀不是个问题。投资联盟分析师阿里埃尔·乔尔内指出:“今年头一个月通胀加速的部分原因在于低基数效应。去年可调节费率首次提高不是在1月,而是在7月,因此通胀率在2012年前几个月并不高。通胀加剧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去年低收成而导致的粮价加速上涨。在这两种情况下,通胀加速只是临时的,今年全年俄仍将保持通胀速度平稳下降的总体趋势。”

专家认为,国防工业、建筑业、市政部门和农业可能是今年发展最顺利的行业。(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