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发达经济体加速印钞或引发新货币战争

发达经济体加速印钞或引发新货币战争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15日16:55分类:其他地区

核心提示: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先后采取货币宽松政策,这不仅会刺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还有可能形成输入型通胀的压力,加大我国宏观调控的难度。专家认为,我国应注意调节通胀压力和出口增速放缓等影响,但也可借此机会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深化。

新华08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郭宇靖 任峰)安倍政府上台之后,日本实施了新一轮宏观经济刺激政策。在欧美发达经济体普遍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日本又采取无限量宽松政策,不仅会刺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还有可能形成输入型通胀的压力,加大我国宏观调控的难度。专家认为,我国应注意调节通胀压力和出口增速放缓等影响,但也可借此机会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深化。

日本、美国量化宽松或引发新一轮货币战

日本安倍政府近日宣布正式加入全球“无限期”量化宽松政策阵营,这使日元在2013年初大幅贬值,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事件。

近两月,日元兑美元汇率从78大幅走低至91附近,贬值幅度已超过了15%。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任后,日本央行再度推动货币宽松,同时日本多位高官在不同场合暗示日元的贬值之路仍将持续较长时间。专家认为,由此看来,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将进一步贬值。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认为,日本希望借量化宽松,一方面压低日元汇率,提振出口增长,另一方面通过保持较低的国债收益率来继续为已经庞大的财政赤字融资。此外,还希望通过提高通胀率来刺激居民消费与企业投资。

与此同时,欧美为摆脱经济低迷的状况,也都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量化宽松政策。在美国方面,1月31日,美联储宣布维持超低利率在失业率高于6.5%的情况下不变,每月购买400亿按揭债券和450亿长期国债的量化宽松政策不变。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王伟力认为,美国短期内宽松货币政策可能意在为经济复苏“扶上马送一程”。尽管美国经济不断出现一些积极信号,如就业继续改善,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增长,以及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好转,但是为抵消财政紧缩在经济复苏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短期内宽松的货币政策或将延续,美联储为此设定了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两个指标来引导这种预期。

不过,专家认为日本此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效果并不乐观。日本长期实施零利率与量化宽松政策,都没能把日本经济拖出通货紧缩的泥潭,这说明日本经济的问题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量化宽松政策很难应对结构性问题。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日本经济停滞的痼疾在于其扭曲的经济结构和老龄化的人口结构,而非货币政策。日本政治家们为了寻求国内的政治支持,对于结构性改革往往知难而退,而将量化宽松奉为良药,结果造成了日本国内的资金泛滥,没有效益的财政政策使得政府债台高筑,而经济增速和通胀却没有任何上升迹象,可能提早引爆日本国债违约的定时炸弹。

刘利刚说,综合这些因素来看,日元的大幅度贬值并不能拯救日本经济,但可能为新一轮“货币战争”推波助澜,对于同处于亚洲的我国和其他经济体来说,日本和日元的一举一动也将牵动人心。

由于各国央行创造的货币洪水,并不能直接流入到实体经济,所以并没有出现恶性通货膨胀。但事实上,超发的货币流入了债券、货币、股票、房地产、银行体系等,使得大宗商品、资产价格上涨,而债券和货币市场非常活跃、国际投机热钱到处泛滥,这些都是不可忽视的金融动荡和通货膨胀因素。

2013年通胀压力或加大 出口增速面临冲击

从日本来看,种种现象表明其经济有病入膏肓之嫌。日本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确可能压低日元汇率,并进一步加剧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性过剩,这将通过贸易与金融渠道影响中国的经济形势。

首先是抑制我国出口增速。如果量化宽松政策显著地压低了日元汇率,可能造成人民币有效汇率继续出现较快升值。张明认为,从历史上看,人民币有效汇率与我国出口增速具有很强的负相关性,这意味着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将会显著地遏制我出口增速。鉴于2013年全球增长前景依然低迷,若与人民币有效汇率快速升值的效应叠加,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出口增速不容乐观,宏观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不得不转变为消费与投资的“两轮驱动”。

其次,发达经济体的量化宽松可能加剧我国通胀压力。张明认为,受各发达经济体集体量化宽松的叠加影响,全球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在2013年出现大幅振荡。尽管来自真实经济的需求未必会显著改善,但过剩的流动性一旦涌入能源与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就可能首先造成期货市场的价格上升,进而通过倒逼机制影响现货价格。

张明认为,这种炒作会显著提高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性。一旦如此,我国在2013年可能会面临进口成本的大幅波动。在某些月份,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显著增强,再加上国内市场的通胀压力,使得我国的CPI同比增速在2013年下半年的某些月份上升至5%的高位。

第三,我国的资产泡沫可能会被进一步“吹大”。刘利刚认为,尽管日元贬值可能无法解救日本出口,但却可能引发周边经济体的恐慌性货币贬值,与日本产品同质性最强的韩国和中国台湾将首当其冲。这对于受到升值压力的人民币来说,无疑是“釜底抽薪”。

专家指出,如果允许人民币升值,那么我国的出口行业将面临困难,而如果过度干预汇率,可能会导致国内流动性的大幅宽松,引发通胀和资产泡沫的压力。在我国经济重新开始上升周期的当口,欧美仍在高举量化宽松大旗的背景下,我国的资产泡沫可能被进一步吹大。同时,通胀和资产泡沫问题也将不仅仅局限在我国内地,韩国及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甚至新加坡,都可能被卷入。

专家建议把握人民币崛起机遇

针对全球开动印钞机可能对我国造成的影响,专家建议,除了注意热钱引发的货币战争外,我国还可以联合亚洲其他国家要求发达国家履行紧缩货币供应,并助力推动人民币成为亚洲地区的锚货币,深化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首先,应重视热钱可能引发的“货币战”。对于美国来说,QE4作为前几轮量化宽松的延续与其他发达经济体一起,将会使之前“热钱入境”的问题重演。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则认为,从2009年美国实行第一轮量化宽松开始,对我国造成了输入性通胀压力,2011年开始显现为高通胀、流动性过热。2011年各国都在干预汇率。

左小蕾说,国际热钱总是无孔不入,虽然我国有资本管制,但是很多资金却管不住,这十分值得警惕。

第二,亚洲国家可联合采取行动,施加压力。刘利刚认为,为解决通胀和资产泡沫问题,亚洲经济体需要采取联合和理性的举措。东亚主要经济体之间基于经济融合的政策对话应该常态化和透明化。同时,东亚经济体也应该发出共同的声音,并利用G20这样的国际交流平台向发达经济体喊话,要求发达国家履行在亚洲金融危机时对东南亚各国的要求——紧缩货币供应、进行严格的结构性调整。

第三,日元的疲软为人民币提供了机会。对于我国来说,动荡的日元为人民币提供了“区域化”的机会。作为亚洲地区的重要货币之一,日元的重要性已经开始明显下降,这正为人民币提供了最好的机会,人民币也应该考虑首先成为亚洲地区的“锚货币”,以此为基础推动人民币的“第三方使用”,扩大人民币在贸易以及市场交易中的份额,尽快使人民币成为亚洲区域内基础设施融资货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深化。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