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英报文章认为苹果公司前景依然向好

英报文章认为苹果公司前景依然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08日10:56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北京2月8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2月7日刊载红杉资本公司董事长迈克尔·莫里茨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不要急于唱衰苹果》,摘编如下:

讽刺的是,戴尔和苹果近期都成了新闻关注的焦点。

回到1998年,迈克尔·戴尔还是个人电脑(PC)行业的弄潮儿。他劝告史蒂夫·乔布斯关掉岌岌可危的苹果,把收益分发给股东。然而今非昔比,如今PC行业陷入一片混乱,所有制造商都饱受折磨,结果,迈克尔·戴尔与人磋商,要借钱回购他的企业,实行私有化。与此同时,苹果宣布其股东将在今年的情人节这天获得25亿美元分红——与其137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相比,这只是九牛一毛。

然而,苹果近期发布盈利报告,随后股价下跌,这比戴尔可能的杠杆收购更加吸引人们眼球。苹果发布的财务数据表明,其增长速度正在下降。紧接着,预言家们就开始在推特上发布悲观的预测。过去几年买入苹果股票的人们,现在争相抛售。

在一片没有头脑的呜咽混乱之中,任何远见都丧失殆尽。苹果在本财年的第一季度——去年10月至12月,正逢一年中收入最高的假日期间——销售额首次超过500亿美元,比任何其他企业都高。该季度销售额比上年同期高出82亿美元。

单单这一季度增幅就是脸谱去年全年预计营收的1.5倍以上。如果苹果是一个国家,那么其国内生产总值(GDP)会排在全球第45位,远在巴基斯坦和新西兰之上。这几乎足以让人认为,苹果应该在联合国拥有一席之位。

让电视上喋喋不休的评论者惊骇的是,苹果销售额增长“只有”18%,而且管理层预期增长会进一步放缓。所有人似乎都忘记了,任何公司都难以快速增长——如果公司规模已经很庞大,就更加困难了。相形之下,在最近的财年中,微软增长4%,思科增长6%——但前者规模只有苹果的一半,后者仅为三分之一。IBM销售额则萎缩了2%,至1040亿美元。

与微软、思科和IBM不同的是,苹果的业绩不是由大规模收购推动的,而是通过为数不多的几种产品取得的。正如其标签表明的一样,这些产品是在加州设计的。因此,其成就更加让人惊叹。没有哪家同样规模的企业曾以苹果的速度增长。

从2000年9月(当时销售额约为80亿美元)到2007年9月,苹果的平均增长率为17%,这主要是iPod推动的。过去5年中,在iPhone和iPad推动下,其增长速度飙升至近45%。如果这种超乎寻常的速度持续下去,到2020年,苹果年销售额将达3万亿美元,这一水平介于当前法国GDP和德国GDP之间。即便是在苹果发布新产品前在专卖店门前搭帐篷等待的虔诚粉丝也难以相信,苹果将在“马其诺防线”和“西格弗里德防线”之间占据一席之地。即便苹果的增长率降至5%,到2020年其销售额也将达到2310亿美元(2012年为1560亿美元)。如果增长率保持在10%,届时苹果销售额将达到惊人的3350亿美元。

所有人都明白,未来业务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这是因为,世界上几乎所有公司都强烈忌妒苹果。苹果颠覆了多个主流行业,包括音乐、电影、电视、出版、相机以及35毫米胶片。苹果软件让苹果产品脱颖而出,日本消费电子行业缺乏这样的软件,结果整个行业都被无可救药地抛在了后面,就像芬兰的诺基亚和加拿大的移动研究公司(编注:即RIM,现已改名为黑莓公司)一样。其他企业——芯片供应商、无线运营商、特种玻璃制造商、外包制造商以及数十万应用开发者——盯着苹果的一举一动,只能无望地钦佩,默默地领悟。任何还保持头脑清醒的人,都在苹果成功的激励下,采取了行动。

更重要的是,苹果为全世界的企业家与专业人士树立了长久榜样。数百万年轻工程师和程序员仔细留意新产品发布的分分秒秒。艺术和设计院校的时髦学生被苹果激发出灵感。市场营销和广告商试图模仿苹果的创造性模式。制造商想要揭开苹果供应链之谜。传统零售商琢磨着,苹果究竟如何在12周的时间里,吸引到超过1.2亿人次的顾客量,每平方英尺产生的销售额是蒂芙尼的两倍,是风头正劲的奢侈品零售商迈克尔·科尔斯的四倍。

很难想象,过去50年中还有哪家公司的影响力和创造力能像这家过去名为苹果计算机公司的企业一样,如此深远而广泛。不管未来苹果命运如何,世界各地消费者的生活,都将因其所释放出来的巨大能量,而变得更加美好。(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