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预算赤字降 美债务仍将创新高

预算赤字降 美债务仍将创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07日17:22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北京2月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武英 综合报道)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5日称,过去四年美国联邦预算赤字削减一半,今年预算赤字更有望跌破万亿美元,但联邦债务仍将触及195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由于3月1日自动生效的减支时间窗临近,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呼吁国会通过一项小规模的减支及税负改革方案,以延后自动生效的较大范围的自动减支,避免伤害美国经济,但他的提议很快就被共和党领袖回绝。

如果自动减支按照既定时间生效的话,对于截至2013年9月30日的当前财年,联邦政府一年支出将全面减少约85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约5.3%。这一数字大幅低于过去四年1万亿美元的赤字规模,也低于2012年美国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7.0%的比重。这一财年预算赤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富人缴纳了较多的税。不过,尽管本财年赤字会跌破万亿美元,但是规模仍然庞大,足以将9月底的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推升至76.3%,达到195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预算办公室对经济的评估喜忧参半。年度预算及经济预期报告中称,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在2013年保持低迷状态,经济增长由去年的1.9%降至1.4%,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2.1%,也低于美联储预计的2.3%至3.0%,部分原因是财政急剧紧缩;但随着复苏逐渐稳定,2014年经济预计将转好。受经济增长与税收增加影响,预计2013-2015年间联邦收入将增加大约25%;2015年收入将占GDP的19.1%,高于2013年的16.9%;而2015年支出占GDP的比重将由2013年的22.2%降至21.6%。预算办公室还认为,随着支出限制措施到期、利率从当前超低水平得到上调、老龄化问题导致联邦医疗保险等支出增多,2015年之后美国财政赤字规模料将持续扩大。

国会预算办公室称,即使国会未采取行动削减支出或提高税收,赤字仍会持续萎缩,2014会计年度下降至6160亿美元,2015年度下降至4300亿美元。但在2023年前又会接近1万亿美元,而这10年的累积赤字预估为6.958万亿美元。总额约850亿美元的减支措施应于3月1日启动,并一直延续至9月30日。随后每年约1100亿美元的减支措施将在10月1日启动,并将连续维持8年。不过减支措施还剩下几周时间生效,为了避免美国经济遭到损害,奥巴马敦促国会议员达成小规模减支和税改方案。如果奥巴马这一呼吁能实现,预算赤字的规模有可能高于850亿美元,因而美国的债务水平会比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的更高。

对于奥巴马的提议,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称,减支是解决该国财政问题的必要之举,而不是增税。他表示,美国民众将不会支持更多增税措施,来替代两党均已同意且总统签署成为法律的减支措施。他认为,减支是总统所定义的“平衡”的另一面。

事实上,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去年通过两项举措,寻求取代自动减支计划,并以削减医疗社保等民生类支出来保护国防支出,而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一直没有批准这些措施。

奥巴马表示,自动全面删减预算的不确定性已阻碍经济成长,并可能对经济造成进一步伤害。美国国防支出大幅下滑导致去年年末美国经济出现收缩,也给了白宫一个借口。白宫抨击共和党领导人以自动减支生效期逼近为筹码,逼迫政府削减在退休和医疗保健保险计划上的支出。

无论结果如何,美国的债务大山是难以撼动了。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