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2014-2020多年度财政框架(MFF)谈判

欧盟2014-2020多年度财政框架(MFF)谈判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07日14:35分类:欧洲

新华08网北京2月7日电 欧盟特别首脑峰会定于7日至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欧盟27国领导人将时隔近三个月后重新就欧盟2014-2020多年度财政框架(MFF)展开磋商,以期达成一致,使得该框架能够在年内完成立法程序,并于2014年1月1日开始实施。 

创建欧盟多年度财政框架(MFF)的设想源自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爆发的欧盟预算危机。1979年、1984年、1985年和1987年,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未能及时就下一年预算达成一致,触发了繁琐的"临时十二分之一安排"系统,即下年每个月度的预算将不得超过上年总预算或欧盟委员会建议的下年预算草案的十二分之一(取二者较小的一个),这导致了许多欧盟计划延迟实施,对各成员国的支持资金延迟拨付。

2011年年中以来,欧盟委员会就2014-2020年预算周期内的多年度财政框架(MFF)提出了一揽子建议,这些建议组成了MFF一揽子计划,包括一项MFF法规、五项关于欧盟税收的立法条例和70个具体部门建议,主要涉及农业、融合、研究、培训、发展等。

MFF谈判旨在明确下一个预算周期内(2014-2020年),欧盟需要支出多少资金;明确什么是应该支出的资金;明确如何为预算融资。因此,MFF谈判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欧盟政策的雏形、欧盟的角色及其至少五年的财政回旋余地。

MFF规定了年度预算上限,即规定了欧盟在至少5年内被允许用于不同政策领域的资金上限,还提出了一个整体的支出总额上限。由于MFF规定的支出上限并非支出目标,欧盟单年预算通常低于MFF的规定。

参与MFF谈判的机构包括:欧盟委员会、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欧盟委员会建议把MFF一揽子计划作为谈判的基础。MFF谈判在四个不同的层面进行:技术专家(工作组);大使(各国驻欧盟委员会常驻代表);欧盟部长理事会;欧洲理事会(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

为了使谈判更具针对性,欧盟轮值主席国起草一份文件,概述了MFF谈判一揽子计划中的关键议题和选项,即所谓的"谈判盒子"。这份文件随着谈判的推进而不断更新,并构成了欧洲理事会一致协议的基础。欧洲理事会的目标是在2013年初就MFF谈判一揽子计划中关键政治因素达成一致。这是MFF最终及时完成立法程序,并使新规则和支出计划在2014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前提。(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