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将迎来经济暖冬?强势欧元或无法持久

欧洲将迎来经济暖冬?强势欧元或无法持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06日10:4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股和欧元在近期迎来反弹和走高,这让部分人开始对欧洲经济的前景更加乐观,提出欧洲将迎来经济暖冬的论调,但是一些业内人士却对这股热潮能否持续下去不那么看好。

新华08网2月6日讯(张韵)经历长时间的打击和低迷后,欧洲在这个冬天似乎迎来一些暖意,这份暖意的源头是欧元的走高。欧元近期的强势让人不禁幻想,欧洲的苦日子是不是已经到头了?然而所有人都在问同一个问题:好日子能持续多久?

美银美林称这个冬天为“炎热的冬天”。其他人甚至唱着“欢乐日子又来啦”,不管标签是什么,今年欧元都迎来了大逆转,并且欧洲股票也走得不错。但是业内人士对这股热潮能否持续下去却不那么看好。

腐败丑闻正在西班牙发酵,要求首相拉霍伊辞职的呼声越来越高。在意大利,因为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或将重登宝座,人们对于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强。

虽然德国的经济报告仍然强劲,但是法国和德国的经济走向却有分化迹象。此外,美国的削减政府开支政策,势必会对美国经济和全球市场都产生影响。

德国财长Wolfgang Schaeuble在上周五的一次会议上将当前的形势总结为,欧元危机并未结束,他同时表示,当然,现在的形势比一年前好得多。

虽然股市近期有所反弹,但笼罩在欧洲股市上空的乌云还未消散。特别是西班牙和意大利,在这两个国家,指标性的股指在近几个月内都曾经历过最低谷。马德里的IBEX指数下跌1.7%,米兰的股指也下跌2.8%。欧元区的银行股也遭受过重创。

最令人意外的是欧元的走势,欧元对美元在两个月内上涨7%。BK Asset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表示,即使没有要求拉霍伊辞职的呼声,欧元也应该迎来上涨了。

除政治因素之外,Lien对于即将到来的欧洲央行会议保持谨慎,她表示,欧元兑美元可能在欧洲央行会议到来前继续走高,交易员应该注意这一点。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的语调将更为谨慎,他们还预计,年内或将进行的降息对欧元来说是一个负面因素。

巴克莱资本对欧元中长期的走势仍保持担忧。他们指出,欧洲在政治稳定性和发展前景这两项上都远不如美国,他们预计1年后欧元兑美元将在1.28左右。

而在美银美林,这个创造了“炎热冬季”一词的机构里,对欧元的担忧情绪也挥之不去。美银美林的经济学家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欧元区管理机构认为欧元近期强势过度或引发对不公平竞争的担忧,而这将损害恢复前景。他们认为,市场仍然低估了美国财政紧缩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影响。

如果这些专家的观点是正确的话,那么欧洲的这个冬天将会是一个寒冷的冬天而不是“炎热的冬天”。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