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频繁对中国产品挥舞反倾销大棒

巴西频繁对中国产品挥舞反倾销大棒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05日08:11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2012年,中国产品频繁遭到巴西反倾销调查。专家指出,中国是巴西最大的商品进口源,且中国出口越来越重视巴西等新兴国家和地区,巴西频频对中国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非常不利于中国产品出口。

□本报实习记者  任明杰  

在巴西反倾销调查的达摩克利特之剑高悬一年多之后,海亮股份总算松了一口气。公司昨日公告称,于1月30日收到通知,相关反倾销调查已被撤销。公司表示,此次巴西撤销针对原产于中国的紫铜管反倾销调查,对公司进一步拓展巴西紫铜管市场具有一定积极作用。

不过,中国对巴西出口形势依然严峻。2012年,中国产品频繁遭到巴西反倾销调查,成为巴西反倾销调查的重灾区。相关行业和上市公司所受影响则大小不一。

涉及多个行业

液态环氧树脂、陶瓷餐具、机动小客车轮胎、摩托车轮胎、碱性耐火材料、无缝碳钢管、台扇、尼龙线……2012年,中国产品频频中枪巴西反倾销。

据悉,从2011年9月6日起,巴西外贸委员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限制进口,包括提高7种制成品的进口关税,以及对一批进口产品实施反倾销。而在提高关税的7种产品中,有5种进口自中国,包括瓷砖、自行车、分体式空调等。有分析指出,这些贸易保护措施是把中国产品作为主要目标。

2012年,随着经济继续放缓,巴西贸易保护政策有增无减,反倾销调查频频指向中国产品。受此影响,2012年,据海关总署统计,中国向巴西出口额累计为523亿美元,同比下降0.2%。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研究国际反倾销问题专家宋利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是巴西最大的商品进口源,且中国出口越来越重视巴西等新兴国家和地区,巴西频频对中国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非常不利于中国产品出口。“同时,拉丁美洲的阿根廷、墨西哥、智力等国家和巴西经济结构相似,产业结构相近。巴西对中国产品反倾销调查有可能起到示范效应,引起连锁反应。”

同时,宋利芳指出,反倾销调查并不是定论,倾销是否成立还存在计算和认定的问题,会涉及到中国和巴西两国之间的博弈以及巴西国内的博弈,反倾销调查对中国出口的影响还要视具体情况。

机电轻工所受影响较大

从中国对巴西的出口结构来看,机械设备、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仪器仪表、织物及制品、光电技术、液晶显示板、钢材、运输工具、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以及空气调节器等是中国向巴西出口的主要商品。

宋利芳表示,在巴西的反倾销调查中,受影响较大的是中国机电行业和轻工行业。对于2012年频繁遭到巴西反倾销调查的轮胎行业,轮胎协会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件事还没有定论,相关影响还不好说,但中国向巴西出口轮胎的量并不是很大。

相关上市公司则反应不一。2012年5月9日,久立特材发布公告称,公司正面临巴西反倾销调查,但公司对巴西的出口金额并不大,该调查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数据显示,2007年1月至2011年12月,久立特材向巴西出口的焊接奥氏体不锈钢管产品销售收入为258万元人民币,只占该期间公司营业总收入的0.03%。

与此不同的是,2013年初遭到巴西反倾销调查的秀强股份称,家电玻璃是公司第三大产品,占收入比例的11.67%。随着国内竞争加剧以及家电销量下滑,公司逐渐将家电玻璃业务转移至海外,其中巴西是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2011年及2012年公司向巴西出口冷冻设备用玻璃相关产品分别占公司全部产品销售收入的约3.6%和6.8%。巴西反倾销立案调查使公司海外扩张遭受重要挫折,具体影响还需等待调查结果,短期不会影响产品的对外出口。

如果说秀强股份面临的只是反倾销调查隐忧,烟台万华则直接受到反倾销终裁的影响。2012年11月,巴西对进口自中国的聚合MDI作出反倾销终裁,高额的反倾销税令中国企业忧心忡忡。

据悉,2010-2011年中国对巴西出口MDI均在7000-9000万吨左右,其中烟台万华所占份额较大。公司产能扩张速度仍在继续加大,预计到2014年扩建后的产能将达到180万吨/年。企业计划其较大一部分MDI产品将出口至欧美地区,巴西作为南美最大的国家,也将成为中国MDI的主要消费地。

宋利芳称,受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巴西未来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只会变本加厉。虽然中国和巴西的贸易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但要摆脱这种屡遭反倾销调查的局面,关键还是要改变出口结构,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