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中国副外长呼吁正确认识全球经济失衡问题

中国副外长呼吁正确认识全球经济失衡问题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01日20:35分类:其他地区

新华08网上海2月1日电中国二十国集团事务协调人、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1月31日在上海表示,世界经济最根本的不平衡是经济结构、经济治理、国际规则制定和南北发展的不平衡,而不是贸易和经常账户的不平衡。

崔天凯是在此间举行的中国、澳大利亚二十国集团事务专家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

崔天凯说,2009年,二十国集团在匹兹堡峰会上建立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为二十国集团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有一种看法认为该框架的核心任务就是平衡增长,就是解决所谓全球经济失衡问题。这种看法本身就是片面和不平衡的。

首先,在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三项目标中,强劲增长是前提和基础。二十国集团当务之急是寻找增长点,扩大全球总需求。即使不平衡的增长,也要好于平衡的衰退。不致力于做大蛋糕而拘泥于如何分蛋糕,是找不到出路的。

其次,过度强调贸易不平衡、经常账户不平衡等,是把表象和市场行为的结果认定为问题的根源。世界经济最根本的不平衡是经济结构的不平衡,经济治理的不平衡,国际规则制定的不平衡,南北发展的不平衡。如果无视这些根本的失衡,不顾经济客观规律,不从自身找原因,一味要求别国干预市场行为、减少出口、升值货币,是将经济问题政治化。

再者,如果把平衡增长作为二十国集团压倒一切的任务,最可能的后果是造成成员之间相互施压、相互指责,恶化世界主要经济体携手合作的气氛,助长保护主义,影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和二十国集团峰会共识,稳步调整经济结构的步伐,最终将损害所有各方的利益。

崔天凯表示,基于上述,中方一直倡导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共同致力于实现强劲增长。中方期待二十国集团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一种客观、专业、成熟的方式进行,期待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得到全面的理解和贯彻,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