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美报说欧元本轮上涨空间有限

美报说欧元本轮上涨空间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01日11:31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08网北京2月1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1月31日登载题为《欧元涨势或面临考验》的文章,摘编如下:

一度危如累卵的欧元目前正处于长达数月的上涨行情,欧元对美元1月30日触及2011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这主要得益于围绕欧元区解体的担忧已经缓解。不过,欧洲经济形势依然低迷,而且眼下全球各大央行争相让本币贬值,欧元区国家经济复苏赖以依托的出口行业或将因此受到威胁。

许多投资者认为,尽管欧元目前加速反弹,但进一步上升空间有限。欧元对美元1月30日突破1欧元兑1.3560美元。

瑞士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大宗商品和外汇部门负责人乔·科巴赫表示,预计欧元还可以再上涨2%-3%,但可能不会持续走高,预计欧元对美元不会突破1欧元兑1.40美元。截至2012年9月末,瑞士全球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为874亿瑞士法郎(约合959亿美元)。科巴赫自去年11月以来一直增持欧元,目前考虑将欧元头寸恢复为中性。

欧元走势在较短时间内就有了显著改善。就在去年欧债危机期间,企业还纷纷制定应急方案以防范欧元瓦解。欧元走势的转折点出现在去年夏季,当时欧洲央行承诺支持受困成员国国债市场,并继续维护欧元区的完整。自7月末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阐述支持计划以来,欧元对美元累计上涨了约12%。

此外,还有一些因素也助推了欧元的此轮涨势。随着欧债危机担忧的缓解,一度在危机最严重时期对欧元造成冲击的资本外逃势头已经退去。投资者不再出于担忧而抛售欧元并买进美元。美国1月30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也着实令人意外,其2012年第四季度经济出现萎缩,这推动欧元对美元汇率进一步走高。而就在几个月前,类似的数据表现却可能引发汇率出现截然相反的走势。

不过,全球主要央行都采取了力度相当大的政策行动。美联储此前承诺将把短期利率维持在低位。英国央行和美联储都在实施大规模定量宽松计划,日本央行也采取了压低日元的政策行动。

而眼下欧洲央行的行动则刚好相反。该行在一年前向银行业注入低息贷款,目前正在通过接受还贷回笼流动性,这就加大了欧元的上行压力。1月30日欧洲银行业将偿还所借1万亿欧元贷款中的1370亿欧元(约合1859亿美元)。未来几周,欧洲银行业还可能偿还更多贷款。

鉴于此,欧洲央行眼下处于紧要关头。该行倒是希望退出非常规宽松举措,但由此导致的欧元上涨可能给本就脆弱的经济造成冲击,而这是许多人最不愿意看到的,尤其是南部的成员国。

西太平洋银行驻伦敦现货外汇交易部门主管雷托·费勒表示,从经济层面来讲,目前欧洲的状况不及六个月前,当前的汇率水平可能会促使官员在未来几周开始对欧元强势进行口头干预。他预计欧元将在1.37美元附近见顶,之后开始回落。

一国货币的强势会使得该国出口至贸易伙伴国的产品价格相对较高,并削弱对外资投资的吸引力。欧洲央行工作人员的最新预期显示,2013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3%。

近几周来,欧洲央行官员还没有将欧元汇率说成是被高估,而是允许欧元继续走高。德拉吉在1月份早些时候表示,截至目前,欧元的实际汇率和有效汇率都处于长期平均水平。不过,欧洲的形势依然严峻,许多人士预计欧洲央行再度放松政策的压力将加剧,从而对欧元造成冲击。此外,西班牙失业率持续上升,而且该国经济还在萎缩。

萨克索银行驻伦敦外汇策略部门主管约翰·哈迪表示,欧洲央行接下来要做的可能就是再度放松政策。瑞士机构伊柳塞拉资本(Eleuthera Capital)的创始人菲利普·博纳富瓦认为,受获利回吐及欧元区不断发布的悲观经济数据影响,欧元涨势将很快结束。他表示,人们很快就会开始思考是否愿意在欧洲经济衰退前夕作多欧元这个问题。博纳富瓦表示,他已将欧元多头头寸调整为中性,并寻求在1.35-1.37美元一线作空欧元。其他投资者也都期待从欧元下跌中大赚一笔,尽管许多此前看跌欧元的投资者去年夏季都因德拉吉讲话所激发的人气反转而遭遇重创。

不过,管理着规模6000万美元对冲基金古热内姆投资的菲利普·古热内姆计划等待欧元进一步升值,然后再使用期权战略,即倘若欧元对美元汇率如他所料在未来三至六个月触及1欧元兑1.30美元,他将可以抛售欧元并从中获利。(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