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经济增长停滞但重陷衰退可能性不大

美国经济增长停滞但重陷衰退可能性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31日17:48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陆立军 孙寅)美国商务部30日发布的初值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降0.1%,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经济数据的快速回落令投资者对美国前景感到担忧,但分析来看,美国经济复苏基础良好,重新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

三年半以来首次出现停滞

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初步估测数据,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萎缩0.1%,经济活动出现了2009年中结束衰退以来的首次收缩,令持续了13个季度的经济增长势头戛然而止。该数据不仅大大低于去年第三季度3.1%的增速,也明显低于此前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期。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去年末美国经济将出现减速,但依然能实现约1%的增长。

商务部报告认为,该季度美国实际GDP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私人库存投资力度降低,联邦政府开支减少和出口下滑三大负面因素抵消了个人消费以及住宅类和非住宅类固定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据统计,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个人消费开支当季增长2.2%,增幅高于前一季度的1.6%。联邦政府开支下降15%,而前一季度为增长9.5%,其中国防开支大幅下降22.2%,而前一季度为增长12.9%。

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出口下降5.7%,而前一季度为增长1.9%;私人库存投资的变动拖累经济增长1.27个百分点,而前一季度为经济增长贡献了0.73个百分点。

同期美国非居民住房固定投资上升8.4%,扭转了前一季度的跌势;住宅类固定投资增长15.3%,增幅大于前一季度的13.5%。

此外,包括白宫经济委员会主席阿兰·克鲁格在内的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去年第四季度经济下滑还与10月底席卷美国东海岸的飓风"桑迪"有关。据美商务部初步统计,飓风至少造成了400多亿美元损失。

财政危机拖累美国经济复苏

美国经济增长出现停滞的背景正是美国国会两党围绕"财政悬崖"的博弈。由于2013年初一系列增税减支政策生效,以及自动减赤机制的启动,这一态势给美国经济复苏蒙上了阴影。美国国会在今年元旦当天就"财政悬崖"问题达成一致,从而暂时避开了"财政悬崖"。这一临时性协议通过提高个人年收入40万美元以上或家庭年收入45万美元以上群体的税率,暂时避免了"增税减支机制"自动启动。

然而,由于担心谈判失败后,政府将被迫启动强制削减开支计划,国防部门被迫提前做出应对,导致去年四季度国防开支出现40年来最大降幅,拖累经济增长1.28个百分点。

此外,由于担心一旦跌落"财政悬崖",居民税收将上涨,消费能力将下降,企业纷纷选择保守观望,以消化库存来控制风险。企业去库存化拖累经济增长1.27个百分点。

不过,美国两党今年初就"财政悬崖"问题达成的解决方案只是权宜之计,有关政府开支和税收的改革并未启动,因此财政问题依然时刻威胁着美国经济复苏。如果3月1日前未采取任何措施,1100亿美元的支出削减措施将自动生效。而且,几乎同一时间,美国将再次触及法定债务限制,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将可能因国债评级下滑而出现债务违约的危机,届时全球金融市场或陷入动荡。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5日在每周广播和网络演说中警告,今年或未来美国都无法承受更多关于预算的最后较量。白宫发言人卡尼在GDP数据发布后即指出,如果美国国会两党无法在3月1日这一最后期限到来之前达成更为广泛的财政协议,那么防务开支将会遭到进一步的削减,这会使美国在经济与政治双重层面上受到进一步的冲击,对于普通纳税人也是有害无益。

美国经济尚无衰退之虞

美国经济上一次负增长出现在2009年第二季度,当时正值金融危机时期。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的意外萎缩令投资者对美国加税与减支前景感到担忧,同时也引发了市场对美国陷入新一轮衰退的恐惧。但分析来看,当季经济萎缩主要是一次性因素所致,而美国经济基本面复苏良好,重新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

去年第四季度GDP的下降主要是由于企业库存大幅逆转,以及联邦国防支出骤降,而这两项数据都具有高度波动性。如果扣除这两项因素,去年四季度美国经济本来完全可以实现超过2%的增长。

要评判美国经济的真实状态,更好的做法是把去年第四季度的数据与第三季度3.1%的增长联系在一起看——最终得到稳定的1.5%的平均增长。可以肯定的是,美国经济在根本层面仍保持温和但稳定的1%至2%增长势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月23日发布更新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时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2.0%,比上次预测值下调0.1个百分点;明年将增长3.0%,比上次预测值上调0.1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仍在继续。消费提振、就业好转、房地产市场回归引擎作用等正面因素将成为2013年支撑美国经济增长的领衔者。

首先,美国个人消费依然强劲。由于通胀增幅缓慢,家庭储蓄增加,有利于个人消费开支。美联储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核心物价指数涨幅达0.9%,为两年来最低。作为美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消费支出在去年第四季度增长2.2%,增速较前一个季度的1.6%进一步提升。

其次,美国就业市场总体形势向好。美国失业率已从年初的8.3%逐步下探至12月份的7.8%,连续4个月维持在8%以下。同时,新增就业岗位也在逐步改善,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就业服务公司(ADP)30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月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9.2万个,达到去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ADP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卡洛斯·罗德里格斯认为,美国私营部门就业状况2013年初开局良好,过去三个月私营部门平均每月新增就业岗位达18.3万个,显示美国就业市场正稳步改善。

第三,房地产触底反弹补充正能量。曾经是复苏短板的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令人鼓舞的迹象,在历经6年多的调整后,走出了一波触底反弹的行情,并开始承担起传统的引领经济复苏的角色,成为今年美国经济复苏的一大亮点。随着需求的释放和贷款利率的走低,房地产市场的价格、销量和建筑活动等主要指标均同比持续改善,尽管不同地区复苏程度存在差异,但总体而言呈量价齐升之势。目前,美国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保持在2006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也带动了新房开工加快和建筑商业绩提升。PNC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分析师霍夫曼说:"住房市场的好转将是今年经济的主要支撑力道,房屋建设推动经济增长,且较高的房屋价格支撑消费者支出。"

很多分析师预计,2013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仅可能增长1%左右,但随后会走强。(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