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财政悬崖”吓退美国经济

“财政悬崖”吓退美国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31日13:4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去年底美国国会两党围绕如何解决“财政悬崖”的谈判陷入僵局。由于担心谈判失败后,政府将被迫启动强制削减开支计划,国防部门被迫提前做出应对,导致去年四季度国防开支出现40年来最大降幅,拖累经济增长1.28个百分点。

美去年第四季GDP降0.1% 三年半来首次萎缩

新华08网华盛顿1月30日电(记者樊宇)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了0.1%,这一结果让很多分析人士大跌眼镜,美国经济出了什么问题?

这是美国经济自2009年中结束衰退以来出现的首次季度经济萎缩,也令持续了13个季度的经济增长势头戛然而止。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美国经济的复苏势头是不是被打断了?

如果我们仔细分析商务部当天公布的数据,就会发现,投资和消费都在强劲增长,经济基本面并没有问题,导致美国经济出现萎缩的罪魁祸首是“财政悬崖”。

去年底美国国会两党围绕如何解决“财政悬崖”的谈判陷入僵局。由于担心谈判失败后,政府将被迫启动强制削减开支计划,国防部门被迫提前做出应对,导致去年四季度国防开支出现40年来最大降幅,拖累经济增长1.28个百分点。

此外,由于担心一旦跌落“财政悬崖”,居民税收将上涨,消费能力将下降,企业纷纷选择保守观望,以消化库存来控制风险。企业去库存化拖累经济增长1.27个百分点。

如果扣除这两项因素,去年四季度美国经济本来完全可以实现超过2%的增长。这一情况的警示意义在于:如果不能解决好财政问题,美国经济复苏将有可能夭折。美国两党今年初就“财政悬崖”问题达成的解决方案只是权宜之计,有关政府开支和税收的改革并未启动,因此财政问题依然时刻威胁着美国经济复苏。

如今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政治风险。华盛顿只有减少党派对立对经济增长的干扰,美国经济才能释放出更多活力。(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