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英报认为欧元区需推进改革提振市场信心

英报认为欧元区需推进改革提振市场信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31日10:49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1月31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1月30日刊登题为《信心是黄金》的社评,摘编如下:

去年9月,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宣布了无限量债券购买计划。他当时希望的是,计划宣布后投资者的信心能彻底重振,从而根本无需真正实施该计划。迄今为止,他的这一策略是成功的。2012年最后4个月,有930亿欧元私人资金回流到欧元区外围成员国。

正是由于这波资金回流,外围成员国政府发债要比以前容易得多。本月,西班牙发售了一年多来的首批十年期债券,外国投资者是最大的买家。公司债和股票的需求也有所回升,二者颇具吸引力的估值引起了投资者的兴趣。

诚然,这波回流的资金(相当于意大利、西班牙、爱尔兰、葡萄牙和希腊合计经济产出的9%)还不到2012年头8个月撤出这些外围成员国的资金总额的四分之一。投资者依然比较谨慎,他们购买的主要是流动资产,如果趋势再次逆转,这些资产能够迅速脱手。外国直接投资则少之又少——真正的投资才有可能带动欧元区最脆弱经济体走出严重衰退。

然而,市场信心的初步恢复仍表明,欧元注定要失败的说法过于杞人忧天。投资者是有从众心理的。如果足够多的投资者对欧元失去信心,那么剩下的投资者也会跟进,不管他们自己究竟抱有什么样的想法。

这就是德拉吉那项策略所仰仗的市场心理学。德拉吉正确地指出,积极情绪是有可能在整个欧元区蔓延开来的。政府举债成本降低可能会缓解它们巩固财政的紧迫性,从而促进经济增长。随着银行对自身再融资需求的担忧减弱,它们会更加坦然地为企业投资需求提供资金。

当然,这波资金回流导致欧元在近期走强,无疑会令出口商的日子变得更加难过。但对欧元区来说,一个更大的风险是,政策制定者会再次变得自满起来。随着危机逐渐消退,实施结构与机构改革的紧迫性会有所缓和。外围成员国政府将不再认为自己有必要继续在提高本国竞争力的正路上走下去。债权国会忍不住为欧元区建立银行业联盟的宏伟计划设置障碍。实际上,政治家们应当推进这些改革。正如欧元区所深知的那样,当投资者开始失去信心时,资金争相外逃很快就会到来。(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