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移民改革:平衡的特赦令?

美国移民改革:平衡的特赦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29日13:3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对于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国家美国来说,移民议题始终是围绕每一届政府的执政焦点。

1月28日,在美国新泽西州纽瓦克市公民及移民服务局,一名移民在入籍仪式上留影,法新社图片

美国参议院两党重要参议员28日公布了一份针对移民改革的框架方案,其中重要内容是要为大批生活在美国境内的非法移民提供“严格但公平”的程序来获取公民身份。

此外,方案还包括为理工科高学历人才提供额外绿卡名额、加强边境安检防范非法移民涌入等内容,但就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孙浩看来,此举更多是为了均衡各方利益诉求、促成移民改革天平两端“平衡”的“搭顺风车”做法。

【如何改革?】

美国两党8名参议员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项方案。他们强调说,尽管小布什及奥巴马政府大力加强边境安检防范非法移民涌入,美国移民管理依旧问题重重,这导致美国境内多达1100万非法移民生活在阴影之中,必须从立法层面应对这些现实问题。

这项框架方案主要提出四点内容:第一,为大批生活在美国境内的非法移民提供“严格但公平”的程序来获取公民身份;第二,为在美国高校学习的科技、工程、数学等专业硕士生及博士生提供额外绿卡名额的奖励;第三,建立一个严格、高效的雇佣审查机制,确保雇主不在知情情况下雇佣非法移民;第四,为农业等产业雇主设立相应计划,确保他们在不影响美国人就业前提下可雇佣部分低技能工人。

据孙浩介绍,方案最重要内容便是如何为非法移民争取到美国公民身份,眼下两党只是公布一份改革框架,具体做法目前尚不清楚,两党或将在今年3月将计划提交国会。

路透社28日报道,非法移民在政府登记、支付罚金和任何补缴税款后,将获得试用性合法地位。他们需要学习英语、继续缴税并拥有在美工作经历,才能申请合法永久居留权。

【政治动机】

美国移民问题牵涉层面广泛,前总统小布什执政时期推出“梦想法案”却无疾而终,足以证明这一议题在美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闯关难度。

在孙浩看来,美国两党在现实层面均存在推动移民改革的政治动机:迎合拉美裔选民诉求并争取他们支持,拓展本党政治地盘。

民主党方面,对于已经没有连任诉求的奥巴马来说,推动移民制度改革不仅仅是为了兑现竞选承诺,更可能成为自己第二任期重大政绩的突破口。

孙浩说,美国非法移民中有八成为拉美国家移民,近年来拉美裔合法移民不断增多,拉美裔选民阵营持续扩大。投票结果显示,去年的美国总统竞选中有72%的拉美裔选民支持承诺全面改革移民制度的奥巴马。

奥巴马第二任期已经开始,能否在美国总统历史上书写下一笔浓墨重彩成为他的自我考量。孙浩说,“哪怕是姿态性走了一小步”,都可能成为奥巴马历史性的一笔。

而且,对于颇受拉美裔选民支持的民主党来说,需要巩固本党在这一群体中的优势地位。

共和党方面,值得注意的是,这项方案的共同签署人不仅包括舒默等民主党资深参议员,也包括一直致力于推动移民改革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以及共和党内部拉美裔政治新星、在移民改革问题上积极发声的参议员卢比奥,后者有可能成为2016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英国广播公司28日报道,美国保守派在移民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已经成为共和党人的“竞选累赘”。

据孙浩了解,共和党意识到自身不得拉美裔选民支持,为了在将来选举中有更好表现,需要争取拉美裔选民选票。

【均衡的“特赦”?】

这份移民改革方案虽尚处于萌芽状态但已招致非议。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许多保守议员谴责为非法移民提供合法途径这一行为是对破坏法律者的“特赦”。

孙浩认为,移民改革预计不可避免将在国会、特别是共和党把持的众议院遭遇不小阻力。

在孙浩看来,方案中对高科技人才拿绿卡的规定实际上是一种“搭顺风车”的做法,就像是在一架天平两端达到均衡状态,既要吸收为美国服务业、农业等奉献的低技能人才,又要保证高技术人才的流入,“只有对美国有好处,才能说服选民去支持”。

这种“一高一低”的两端平衡状态或将推动移民改革方案更易获得通过,但目前还无法做出肯定结论。

据悉,奥巴马计划29日将高调赴拉斯韦加斯发表演讲,预计由此正式开始推动移民政策改革。白宫当天也立即对两党参议员提出的这份方案表示欢迎,称其为“重要进展”。(新华国际 于帅帅)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