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新西进运动”正改变美国经济结构

“新西进运动”正改变美国经济结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28日16:11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金旼旼)历史上的“西进运动”是促进美国经济大发展的重要动力。从18世纪末到19世纪中后期,美国地理和经济版图从东海岸向西拓展的过程奠定了其强国地位。而如今,一场美国经济的“新西进运动”似乎初现端倪。

华尔街在裁员,硅谷却在招人。在刚刚闭幕的达沃斯年会上,不少华尔街银行高管抱怨:越来越多的高级人才正在向西迁往硅谷。

华尔街是美国的金融中心,硅谷是美国创新中心。在花旗银行、摩根大通银行等华尔街巨擘缩减规模、持续裁员之际,Facebook、Twitter等硅谷新贵却在快速成长,谱写新的造富神话。

2010年11月,主管摩根大通科技分析部门15年的“网络女皇”玛丽·米克尔宣布加盟硅谷一家风投基金。这位科技界大腕的决定被认为是华尔街衰落、硅谷崛起的预兆之一。

越来越多的人在追随米克尔的步伐。例如,Twitter附属公司Dataminr雇佣了大量前华尔街员工,其商业开发团队主管马克·戴蒙特来自摩根士丹利。

路透社在达沃斯年会期间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尔街高管的话报道说:“我们行业正面临大规模人才枯竭现象。”

高端人才西迁折射出许多问题。其一,次贷危机以后,金融行业不仅面临短期经营困境,更遭遇信任危机,华尔街金融业的整体形象不佳,发展前景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其二,越来越严厉的金融监管正在削弱华尔街的盈利能力。奥巴马政府旨在强化金融监管的措施将遏制金融大鳄们追逐高风险、高回报的激进投资行为。

其三,华尔街在美国经济生活中的不可替代性被撼动。如今在华尔街上市未必是最好的融资渠道,各种风险和私募投资基金,甚至海外上市渠道的吸引力正在赶超华尔街。

从更大背景来说,高端人才的西迁也折射出次贷危机以来美国经济更深层次的转变:抑制虚拟经济,重振实体经济。次贷危机的一大教训是,金融产业脱离实体经济快速发展将带来重大风险。而奥巴马上台后也极力倡导美国重新发展制造业。

除了硅谷之外,页岩气革命让中北部的北达科他州迅速变为工业重镇;生命科学和互联网让中部印第安纳州成为新的投资热点;而风电正在挽救西北部的俄勒冈州经济。

科技创新、页岩气革命和新能源产业引领的美国经济“新西进运动”正在改变美国的经济结构,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并有望逐步修正次贷危机之前整体经济过度倚重金融产业的畸形局面,这一趋势值得关注。(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