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日媒担忧美国新政府冷落日本

日媒担忧美国新政府冷落日本

参考消息网2013年01月25日15:18分类:美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在就职演说中强调“战争的十年即将结束,经济复苏已经开始”,将努力构建以中产阶级为基础的平等社会。日媒称,在外交领域,奥巴马展现出的基本态度是“以强大的武力和法律保护国民和美国的价值观”,但是他也提到“需要展现出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与他国理念冲突的勇气”,强调重视对话解决纷争。

日本《产经新闻》1月23日指出,与此同时,安倍政权也履新不久,现在正是扭转民主党治下因普天间问题陷入迷茫的日美关系的最好时机。

另一方面,明确表示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毫不隐瞒对华警戒心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已经卸任,知日派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预计也将离任,对日团队影响力的弱化越来越令人担忧。

报道称,被提名为下届美国国务卿的参议员克里的对日态度还是未知数。有传言说克里可能会任命他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时的下属、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助理迈克尔·希弗接替坎贝尔的职位,但不能否认希弗在经验上与坎贝尔相比的确相形见绌。还有意见表示,被提名担任美国国防部长的哈格尔持什么样的亚洲观也需要时间检验。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白宫与国务院对于中日的态度有着微妙的差异。奥巴马政权在其第一任期的前半段曾经倡导G2模式,立场较为亲中,但是之后G2路线遭到国务院方面的否定。

一名日本外务省官员评价,“总的来说白宫对于日本比较淡漠”。

据日本《读卖新闻》1月23日报道,奥巴马在21日发表的第二任期就职演说中表示“美国仍将是地球上各地区坚固同盟的关键”,再次显示出对于日本等同盟国家的重视。

奥巴马政权在第一任期后半段明确提出了“重视亚太”的外交安保政策,着眼于军事实力不断上升的中国。

报道称,不过美国并非要加强与中国的敌对姿态,而且还要求日本不要采取挑衅性举动,特别是对于日本可能因“历史认识”问题与邻国发生摩擦极为敏感。这有可能成为未来日美关系中的一桩悬案。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