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2013冬季达沃斯关注中国经济改革与转型

2013冬季达沃斯关注中国经济改革与转型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1月25日07:44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本届论坛中主题为中国或者涉及中国的会议至少有10个。仅在开幕当天,就安排了名为“中国的增长环境”和“中国2020:当愿景遇到现实”的两场分论坛。

专题链接:2013冬季达沃斯

新华08网北京1月2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高露 孙韶华 实习生 周文其 达沃斯 北京报道)在43届世界经济论坛上,关于中国的话题依然炙手可热。与往年相比,本届论坛“特意”避开中国春节。此外,本届论坛中主题为中国或者涉及中国的会议至少有10个。仅在开幕当天,就安排了名为“中国的增长环境”和“中国2020:当愿景遇到现实”的两场分论坛。

普华永道22日在达沃斯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一项“你认为自己企业所在国家之外的哪三个国家对于企业2013年的销售增长十分重要?”的选择上,全球68个国家1330名参加调查的首席执行官之中,31%选择了中国,美国、巴西、德国和印度均排在后面。

正如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在会前所言,本届论坛是有史以来出席者最多元化的一次,在本届论坛上,涉及中国的话题也更加多元化、多维度。《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增长并提供世界经济足够的动力以及中国的改革和转型是达沃斯论坛上最受关注也是讨论最多的话题。

在世界经济低迷的2012年,中国经济依然实现了接近8%的增长。与会者表示,中国的持续增长是西方企业重要的市场机遇,他们期待2013年中国有更加稳定和持续的增长。尽管中国经济也面临一系列问题,但在“中国是否具有中期增长前景”这一问题面前,出席达沃斯的商界人士也“多数都愿意给出肯定的答案”。

欧洲政策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法比安·祖莱格认为,虽然市场对欧元崩溃的担心逐渐消解,但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仍存在很多弱点。这就意味着中国很可能继续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之一。

同时,与会者也直言对中国经济转型与改革寄予更多期待。他们非常关注中国下一阶段的改革进程,急切地想知道中国的新一代领导人会采取什么新举措、实施什么新政策,不仅仅是经济改革,也包括社会改革和政治改革。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全球总裁李瑞麒(Rich Lesser)直言,中国未来经济增长面临三大挑战:完成增长方式转变,国有企业改革和实现可持续发展。

哈佛大学公共政策和经济学教授罗格夫(Kenneth Rogoff)指出,城镇化可能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但成功的关键还在于打破城乡双轨制,这需要巨大的政治决心。

来自跨国公司的企业家们更希望在中国的发展中寻求市场机遇,他们想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市场,除了密切关注宏观数据之外,还想更多地了解各种微观数据,从中获取中国不同产业的发展趋势。欧美的金融家们则更加关注中国金融市场领域的发展,包括民营金融的发展、资本账户的开放、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变化等等。

中国经济学家樊纲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多次参加了达沃斯年会。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世界经济论坛确实是从比较早的时期就开始重视中国发展的西方论坛组织,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邀请中国的官方、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参加论坛的人数越来越多,讨论中国问题的议题也更多了,关注关心中国问题的人也更多了。这几年还在中国举办了夏季达沃斯论坛。

樊纲说,但是一直以来,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西方企业家们很自然地出于他们自身的需要在关注中国,而不会从中国自身发展的角度来看待中国。这也是一种非常正常和现实的态度。不理解这一点就无法理解他们对中国的关注点。我们不可能要求他们从中国的利益出发思考问题。中国人参加西方人的这种论坛,就应该从方方面面介绍中国的发展和所面临的各种挑战,介绍我们从中国的利益出发怎样看待世界、看待西方。这样的交流和碰撞,加深了双方的理解,也正是这种世界级商业论坛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