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经济增长乏力加重欧元区国家减债负担

经济增长乏力加重欧元区国家减债负担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5日07:11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尽管欧元区在治理欧债危机过程中一再强调各国政府努力紧缩财政、开源节流,但目前欧元区17国政府债务水平仍然居高不下。到目前为止,欧元区整体经济已陷入衰退,实力雄厚的德国经济难以独臂擎天。

新华08网柏林1月23日电(记者潘旭)欧盟统计局23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尽管欧元区在治理欧债危机过程中一再强调各国政府努力紧缩财政、开源节流,但目前欧元区17国政府债务水平仍然居高不下。

欧盟统计局的公告称,2012年第三季度末欧元区整体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与前一个季度基本持平,继续维持在90%的水平上,高于上年同期的86.8%。

欧债危机爆发三年多来,由德国主导各国严守财政纪律、收缩财政开支的政策客观上使许多深陷债务危机漩涡的南欧国家陷入经济萎缩与政府投资减少的困境当中,在经济增长没有任何起色的情况下,要求债务水平有显著降低越发显得不切实际。

公告还显示,截至2012年9月底,欧盟27国整体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约为85.1%。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加拿大及日本的政府债务占其各自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分别为110%、88%和240%,相比之下,欧元区及欧盟的债务率似乎还不算太高。

对此,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表示,鉴于目前南欧国家经济陷入衰退,而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明显缺乏增长动力,欧元区整体债务的高峰期实际尚未到来。与美国和日本比较,欧元区17个主权国家联盟之间各自经济与财政状况均存在较大差异性,如德国与希腊和葡萄牙的实际状况就分属两个极端,因此欧元区及欧盟很难掌控并确保未来内部各成员国的债务状况不发生难以预料的变化。

当天欧盟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欧元区经济增长步履维艰,西班牙、意大利、希腊、塞浦路斯、葡萄牙、斯洛文尼亚和芬兰经济已陷入持续衰退。而当经济停滞或出现负增长时,由于经济产出的减少,政府开支及连带负债水平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就会显得更大,从而陷入恶性循环。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在欧元区经济相对脆弱的国家推行财政紧缩和金融改革的进度应该循序渐进,不宜过猛。

目前,欧债危机中几个重债国的债务水平占各自经济总量的比例与前一时期相比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如爱尔兰去年第三季度的债务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环比上涨了5.9个百分点,达117%;葡萄牙上涨了3个百分点,达120%;而进入第六个经济衰退年头的希腊虽然经过多次激进的减债措施和国际救援,其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仍然上涨了3.4个百分点,高达153%,高居欧元区各国之首。

到目前为止,欧元区整体经济已陷入衰退,实力雄厚的德国经济难以独臂擎天。2012年德国经济增长率逐季下降,而德国联邦经济部本月16日发布了2013年度经济报告,更是将其2013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0.4%。有分析人士担心,如果德国制造业出口势头遭遇寒流的话,欧元区各国减债前景将会更加扑朔迷离。(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