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达沃斯年会聚焦“持久发展”

达沃斯年会聚焦“持久发展”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4日13:55分类:欧洲

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23日至27日在瑞士东南部小镇达沃斯举行,主题是“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本届年会将围绕全球经济风险、重建经济活力、增强社会抵御风险的韧性等三大议题进行250余场研讨会,具体议题涉及欧洲竞争力重建、绿色投资、非洲发展、气候变化、全球供应链建设及缩小贫富差距等。

在过去的2012年,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欧美发达经济体普遍面临债务危机,经济复苏表现不佳,新兴经济体增长步伐出现放缓,与此同时,极端天气正加大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有鉴于此,在今年达沃斯冬季年会,欧债危机不再是唯一的焦点。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这一主题一方面强调全球经济领导者在当前高度联系、相互依存的世界中面临外部冲击时需要“持久韧性”,即在追求重要目标的同时保有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抵抗突如其来的冲击并得以恢复的能力;另一方面,在面临世界经济不振,主要经济体经历经济紧缩的困难环境下,未来的发展需要新的活力。

世界经济论坛本月初发布的《2013年全球风险报告》认为,未来10年,世界最可能面临的风险是贫富差距急剧扩大,其次为“慢性财政失衡”,即政府逐渐发现已无力处理居高不下且持续攀升的公共债务。全球金融体系出现“严重失灵”被认为是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最严重影响的风险因素,具体而言包括某些大型金融机构破产或某一货币体系的崩溃。  

将有约50位国家或政府首脑参加本届年会,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等。国际组织的参与热情也颇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以及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等也将出席年会。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成为此次年会中的焦点之一。历史上,达沃斯冬季年会一般在每年一月的最后一周举行,时间上常与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冲突。与往届不同,今年达沃斯冬季年会避开了中国春节,且年会以中国话题为主题或涉及中国的研讨会至少有10个,包括“中国经济增长”、“2020的中国:愿景与现实的碰撞”、“中国的下一个全球议程”、“十字路口的新兴经济体”等。

世界经济论坛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其前身是1971年由现任论坛主席、日内瓦大学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创建的“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欧洲管理论坛”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每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均有来自数十个国家的千余位政界、企业界和新闻机构的领袖参加。中国同世界经济论坛保持着密切联系。从1979年起,中国多次应邀派团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005年,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提出了“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2006年6月,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正式成立。2007年9月6日,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陈听雨)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