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金砖巴西经济失色 中国能否伸出援手?

金砖巴西经济失色 中国能否伸出援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18日11:02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巴西在过去的10年中,由于巨大的资源财富以及中国投资的推动,一直被奉为拉丁美洲的经济强国。然而现在,由于来自其他新兴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它的主导地位正受到威胁,曾表现强劲的巴西经济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

新华08网1月18日讯 (张韵 实习生孙静)金砖四国中的巴西最近情况不太妙。这个长久以来被公认为最有潜力的新兴市场之一,在最近几个月中,经济增速正在逐渐放缓。由于经商成本的高昂、通胀高企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曾表现强劲的巴西经济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作为巴西外资主要来源地之一的中国能否伸出援手呢?

巴西过去10年来,由于巨大的资源财富以及中国投资的推动,巴西一直被奉为拉丁美洲的经济强国。然而现在,由于来自其他新兴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它的主导地位正受到威胁。

“过去十年对于巴西来说是非常好的机遇期”,国际战略咨询机构Maplecroft的拉丁美洲负责人James Lockhart Smith说,“现在,巴西必须与许多国家进行竞争,但成本高昂是巴西在经济发展上的致命弱点,所以要促进经济增长对于巴西来说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

2010年,巴西GDP实现了7.5%的高速增长,但2013年,据巴西中央银行预计,其GDP增长将回落到3.2%左右。当然,与美国和欧洲的缓慢增长或负增长的预测相比,这些数字仍然是非常高的。

同时,巴西的股票市场也一直停滞不前,在过去的一年里,巴西证券交易所的基准指数仅上涨了4%。此外,与2010年近500亿美元的纪录相比,去年在圣保罗上市公司的清单上只有76亿美元。

尽管食品价格通胀率有所下降,但在去年12月,巴西的通货膨胀率仍达到了5.8%,创下10个月来新高。此外,巴西的工资也持续上升,这对巴西新兴中产阶级和国内消费市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但这也引起了国际社会对巴西能否保持竞争力的关注。

巴西央行已经将利率从2012年初的10.5%下调到了7.25%,但由于通货膨胀的制约,这一利率不能再进行进一步削减。

周三晚些时候,巴西央行宣布保持利率不变,并警告说,巴西的国内经济复苏没有预期的那么强烈。该行承认,在短期内,通货膨胀可能会恶化。

“从历史上来看,与高的通货膨胀率相比,当前的利率并不是特别高,央行一直积极地降低利率”,AXA的全球新兴市场负责人说朱利安·汤普森。“频繁的政府干预破坏了投资者的信心,导致投资一直疲软,但劳动力成本却非常高,可以说,巴西是一个市场保护程度非常高的国家。”

他预计,3月之前巴西央行将保持利率不变,但如若巴西经济持续衰退,央行很可能再次下调利率。

通过削减能源关税,通货膨胀率有望得到抑制,但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的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Neil Shearing警告说,由于去年的严重干旱,削减关税的计划可能会推迟,因为巴西的大部分电力来自水力发电。

也有一些人希望,巴西最大的投资者之一,中国能够提供更多的投资,正如它在全球性金融危机时所做的一样。但汤普森说,中国本身相对低迷的增长很可能会限制其投资巴西的能力。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