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伊朗总统呼吁议会支持实施第二阶段经济改革计划

伊朗总统呼吁议会支持实施第二阶段经济改革计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17日07:21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08网德黑兰1月16日电(记者何光海 杨定都)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6日在议会发表讲话,呼吁议员支持政府实施第二阶段经济改革计划。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政府于2010年12月开始实施的第一阶段经济改革已见效,对抑制通货膨胀和倡导社会公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他说,完成经济改革计划有助于减轻国民经济对石油收入的依赖,希望议会与政府进一步加强合作,克服伊朗经济当前面临的困难,为第二阶段经济改革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便利。

艾哈迈迪-内贾德指出,伊朗有必要调整现有经济结构,采取分散国家资产与财富、鼓励民众参与经济活动、充分利用国内资源以及降低国家预算对石油收入的依赖程度等措施,缓解西方制裁压力,振兴伊朗经济。

伊朗议长拉里贾尼在随后的讲话中强调,伊朗议会并不反对政府实施经济改革计划,但改革必须有助于提高生产力。

伊朗政府原定于去年3月20日起启动第二阶段经济改革计划,但该计划因遭议会反对被推迟。

伊朗政府从2010年12月19日起正式启动经济改革计划。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削减政府对能源、食品等重要消费品的补贴。根据这一计划,政府将在5年内逐步取消所有补贴政策,节省下来的资金中50%将用于对伊朗民众进行直接现金补贴,30%用于补贴生产性行业,20%用于增加政府支出。该计划自推出之日起便遭不少伊朗专家和议员反对,他们认为伊朗经济困难系政府管理不善所致,经济改革只会导致物价飞涨,通货膨胀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