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世行下调全球经济预测 敦促发展中国家保增长

世行下调全球经济预测 敦促发展中国家保增长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16日15:30分类:世界银行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下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报告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四年之后,世界经济依旧脆弱,发达国家增长乏力,发展中国家要将政策重点放在提升经济增长潜力上。

新华08网华盛顿1月15日电(樊宇 蒋旭峰)世界银行在15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下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报告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四年之后,世界经济依旧脆弱,发达国家增长乏力,发展中国家要将政策重点放在提升经济增长潜力上,同时强化缓冲机制以应对欧元区和美国财政政策导致的外溢风险。

这份以“确保中期增长”为副标题的半年期报告强调,欧债危机、美国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及全球石油供应受阻的风险将是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世行认为,这些风险的可能性及其潜在影响已经减弱,发达国家复苏力度强于预期的概率增加。

下调增长预期

报告预测,2013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4%,低于去年6月份报告中3%的预测值,但略高于2012年2.3%的增速。报告预计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提升至3.1%。

报告还预测,发达国家经济在2013年增长1.3%,低于去年6月份报告中1.9%的预测值;2014年发达国家经济的增速将升至2%。其中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1.9%和2.8%;欧元区经济今年将下降0.1%,明年将增长0.9%。

根据报告,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5.5%和5.7%。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速为8.4%,明年预计将增长8%。

警示增长风险

报告指出,财政整顿、高失业率和消费者、企业信心不足将是困扰发达国家2013年经济增长的难题。对于欧元区来说,虽然可能引发金融市场全面紧张的严重危机风险已显著降低,但仍需采取措施改善单个成员国的财政状况,同时启动泛欧层面的银行业联盟等改革。如果改革势头不能持续,欧元区中最脆弱的成员国可能丧失市场融资能力,由此导致的危机可能引起更广泛的影响。

就美国而言,需要朝着中期重塑财政的目标稳步迈进,并避免围绕债务上限问题重现政治纠纷。如果决策者不能消除政策的不确定性,不能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协议,将对经济造成严重伤害。

报告同时强调,中国采取措施摆脱以往经济依赖高投资的努力不可操之过急。这一转型不仅意味着降低投资率,也意味着把投资转向服务业和人力资源等无形资产。

强调政策缓冲

世行认为,发展中国家要为世界经济可能出现的波动做好准备。为了更好应对可能出现的外部经济环境改变,发展中国家要重建政策缓冲机制,并采取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

世行指出,与发达国家面临的财政可持续性和高失业等问题不同,发展中国家已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基本恢复过来,因此政策重点要转向如何通过解决结构性问题来提升经济增长潜能,同时降低经济发展的内外部脆弱性。

报告主要作者安德鲁·伯恩斯认为,为了能抵御下行风险,发展中国家需要逐步重建财政和货币缓冲机制,改善社会保障体系及粮食安全状况。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默表示,高收入国家经济低迷抑制了发展中国家的增长,但强劲内需和不断加强的南南经济合作始终支撑着发展中国家经济,使其具有韧性。

世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巴苏强调,当发达国家政府在致力于加强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时,发展中国家要确保自身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稳健并适合国情。(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