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世行经济学家称今年爆发汇率战可能性不大

世行经济学家称今年爆发汇率战可能性不大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16日13:27分类:世界银行

新华08网北京1月16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16日刊发题为《世行经济学家:不排除今年爆发汇率战》的文章,摘编如下: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表示,今年全球爆发货币贬值大战的可能性是有的,但几率不大。不过该行预计主要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货币将面临升值压力。

巴苏指出,对遭到报复的恐惧可能会阻止一系列的竞争性货币贬值,即汇率战的发生。日元、巴西雷亚尔和澳元的升值已经让这些国家出口到海外的商品变得更加昂贵,对出口构成打击。

巴苏在一次访谈中称,所有国家都意识到这是一个盘根错节的世界,一旦有国家鲁莽行事,试图通过压低本币汇率来获得贸易优势,势必会引发其他国家的报复。他表示,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不会发生。

包括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亚当·波森在内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全球汇率干预行动可能会集中爆发。波森预计,到今年秋天,日本、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将效仿瑞士,通过积极干预外汇市场来压低本币汇率。

世界银行在15日发布的报告中预计,发达国家汇率将持续震荡,因为这些国家的经济正遭受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欧债危机重燃以及美国围绕预算问题的长期斗争是最有可能导致汇率不稳定的潜在因素。

世界银行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增速反弹,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居高不下,进而使巴西、澳大利亚等主要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货币面临更大压力。对于那些本国金融市场足够发达、有能力接纳大规模资本流入的经济体而言尤为如此。

巴苏指出,新兴市场可能在2013年成为全球增长的最大推手,这些市场也因此在全球市场中扮演新的角色。

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正处在工业化进程中的经济体一直在快速发展,借此在国际舞台赢得了经济和政治影响力。美国金融危机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则进一步加快了进行中的全球经济和政治格局的转变。

巴苏表示,欧洲和美国经济的疲软现在正迫使主要新兴经济体加大对内需的依赖。他表示,希望中国和印度的国内需求增加,原因很简单,在工业化国家需求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它们除此之外别无选择。(完) 

[责任编辑:刘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