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美报称日本新货币措施或引发投资者抛售日元

美报称日本新货币措施或引发投资者抛售日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14日16:43分类:日本

新华08网北京1月14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1月14日登载一篇题为《日本新货币措施掀起又一轮作空日元热潮》的文章,摘编如下:

交易员们称,日本政府为压低日元汇率采取的新措施可能会引发希望借助日元新一轮跌势获利的投资者进一步抛售日元,但新计划对汇市的实际影响在很大程度上仍不明朗。

作为10.3万亿日元经济刺激方案的核心内容,日本政府誓言要修复日元汇率水平。

日本官员长期以来一直抱怨强势日元并未反映出日本经济基本面状况。为此,日本政府将设立一项旨在促进日本企业扩大海外并购活动的机制,并考虑如何加强对日本1.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利用。

虽然刺激措施的具体细节还不得而知,但东京的交易员们称,1月11日发布的经济刺激方案足以促使短线投资者进一步抛售日元。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高级交易员野村称,11日公布的经济刺激方案证实,日本政府应对强势日元问题的决心比以往都要坚决。

交易员们称,日本经济刺激方案出炉的时机适宜。目前市场对于日本央行将在1月21日至22日政策委员会会议上达成新的强有力宽松措施的预期不断升温,同时日本财务省此前公布的11月份经常项目逆差远大于预期,这些都意味着日本经济仍未摆脱困境。

一位驻新加坡的对冲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出现了如此多的作空日元因素,目前抛售日元的潮流势不可挡。

不过,交易员们警告称,到目前为止日元疲软的部分原因是市场预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采取激进的政策措施,鉴于安倍内阁可能无法满足本已高涨的市场预期,投资者们或许会谨慎行事。

FX Concepts研究部主管克拉克称,安倍晋三并未采取太多行动,而且众所周知,日本政客们在执行新立法方面进展缓慢。

压低日元汇率的新措施包括为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创建一项2000亿日元的投资安排,以促进日本企业的海外收购。日本政府此前创建过一个类似的海外收购贷款窗口,但新安排是基于直接投资,因而有助于获得长期项目。

日本政府表示,这一过程中将包括日元出售交易,从而应有助于稳定汇市。

日本去年出现了一轮并购热潮,因为在国内需求疲软之际,日本企业纷纷利用强势日元在海外市场寻找增长机会。据Dealogic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日本企业从事的海外收购交易总计737笔,金额达到创纪录的1,132亿美元。

一些交易员怀疑这种趋势在今年可能无法得到持续,因为作为去年并购活动驱动力的日元强势优势正在消退。日元兑美元已经自2012年高点1美元兑76.02日元下跌近18%。

其他措施包括日本政府动用外汇储备购买由欧洲稳定机制(ESM)发行的债券。日本财务省表示将进一步考虑利用外汇储备的其他方式,但交易员们称,在这个过程中不太可能抛售日元。

然而,目前来看,投机者作空日元似乎不需要任何具体理由。

瑞穗公司银行高级交易员佐藤称,由于日本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希望日元贬值,因此,不管怎样,投资者都很容易加入抛售日元的大军。(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